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委會「顧食安」推雞蛋全面洗選! 業者憂損耗率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徐國衡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6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6 23:26

農委會希望推動雞蛋全面洗選,改善台灣食安問題,降低沙門氏桿菌以及大腸桿菌禍從口入的機率,但使用洗選機器不可避免的是雞蛋損耗率,因此也讓蛋商感到憂慮,在缺蛋時機推行會不會造成市場更失衡?但食安問題也必須解決,都考驗政府。

圖/TVBS

 
挑蛋員程靜華:「我們先放一瓢的次氯酸粉,倒這裡面然後再半瓶的水。」

次氯酸粉配上剛剛好比例的水,一起倒入罐裡,搖一搖,有殺菌功能的次氯酸水,就能開始上工。

挑蛋員程靜華:「在運送的過程中像都會有,從農場直接出來都會有這個毛,毛上面的家禽類難免都會有細菌,所以呢,我們在噴次氯酸水,就是在消毒每一顆蛋上面的細菌,確保客人在拿到雞蛋前都很安心。」

 
將蛋殼上肉眼看得到的髒污,或是看不見的微小細菌都擦除,比起一般洗選蛋機器,不會傷害到附有保鮮功能的蛋殼膜,又能兼顧食安,人工洗選也比機器更細心。

挑蛋員程靜華:「在運送的過程中有微裂的情況,像這個蛋是已經很明顯的受損了,所以我們現場的同仁要很仔細的觀察蛋上面的變化,沒有髒沒有破沒有暗裂,我們才可以包裝起來。」

但工資漲,墊高成本,不見得適應每一間蛋商,對於消費者而言,洗選蛋合一般雞蛋,無非就是依個人習慣做選擇。

圖/TVBS

記者謝丹慈:「目前規定使用洗選蛋的七大場域,包含了校園、國軍、超商、超市、量販店、大賣場還有網購,而農委會今年希望將台灣雞蛋的洗選率,從50%提升到85%,因此今年像是早餐店、餐飲業者、烘焙業者,也希望可以擴大納入逐步來推動。」

除了是解決食安問題,再者是全面掌握蛋農提報的蛋量,才能進一步控制市場。

機能蛋生技公司創辦人黃志博:「在最近算比較缺蛋的時機,因為洗選都會有損耗,在這個時候來推,不曉得會不會再造成,在市場上面更缺蛋的狀況,也有人支持不洗選,因為這樣子其實它的保存是比較好,也可以比較久,整個政策要去推你要去看說,在整體市場上面洗蛋機,這個雞蛋洗選以及它的供應量是不是足夠。」

業者提出擔憂,全面使用洗選蛋機器,難以避免損耗率,尤其現在缺蛋危機還未解,是否不合時宜。
 

機能蛋生技公司創辦人黃志博:「事實上現在其實在國內,像台大跟農委會都有在做,如何在基因裡面去除沙門氏桿菌。」

認為當務之急是解決禽流感,藉以提升蛋量,不過洗選蛋在國際間早已是主流,台灣的洗選蛋品產業,也不能停滯。

台灣精緻洗選蛋品協會理事長吳清德:「如果我們沒想到每一年的食安的問題,應該政府會很積極在推動,尤其是最近的缺蛋,我們看進來國外的蛋品大概都是洗好的,就像我們看早餐店,一方面在煎蛋,如果你拿出來的蛋是沒有洗過的話,裡面有雞毛也有糞便。」

圖/TVBS

台灣精緻洗選蛋品協會的目標,則希望降低沙門桿菌、大腸桿菌,禍從口入,不過一座洗選蛋機器動輒就要百萬,如果引進聲納或紫外線設備,一條完整生產鏈必須斥資上億元,考驗蛋農的經濟實力。

 
台灣精緻洗選蛋品協會理事長吳清德:「一方面我們希望是補助,當然就是另一方面,我想就是政府的決心,我想這就是更重要。」

但現實總是最殘酷地問題,因此也有學者建議建立洗選中心,將蛋農、蛋商,納為股東,透過異業結盟打造雞蛋生命共同體,分擔壓力更能在對的時機點事半功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蛋#農委會#雞蛋#洗選蛋#超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13

0.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