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盤點朱銘經典作品!基隆、信義區「人間系列」都出自他手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3 18: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3 18:21
基隆港國門廣場前的都能看到的「人間系列」的相關作品。(圖/TVBS)
基隆港國門廣場前的都能看到的「人間系列」的相關作品。(圖/TVBS)

現年85歲的台灣國寶及藝術家朱銘今日不幸在家身亡,而回顧朱銘傳奇的一生,可以發現木雕在朱銘的創作歷程中,占據很大一部分,早期主要以鄉土主題,如「牛」、「牧童」等雕刻出名,近期則以融合中國哲學如「太極」等的現代雕刻,將傳統木雕與現代融合,表現深藏東方之精神性,而全台也有不少裝置藝術也是出自朱銘之手,像是「人間系列」作品,不只在台北市信義區能看到,基隆城博會國門展區也能發現其身影。
 

雕刻在朱銘眾多藝術作品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圖/林先生授權提供)

 
雕刻在朱銘眾多藝術作品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網友「Reads Lin」在臉書指出,2016年參觀朱銘美術館時,對其藝術作品歎為觀止,他表示原色木雕是朱銘創作之始,至2012年回歸原色木雕,自然使人思考其中轉變的動機與美學的訴求。
 
朱銘過世震撼外界。(圖/翻攝自YouTube)

該名網友透露《2015年朱銘典藏木雕展》便以此發想,以「形色流轉.木雕人間」為名,其中「形色」指的是人間百態的形形色色;「流轉」則意謂朱銘木雕在造形與用色觀念上的流變,從欲讓顏色來形容刀斧所不能表達的,到認為不必要再靠顏色來使作品說話,色彩逐漸回歸原色,不過仍與早期原色的《鄉士系列》作品有許多不同之處,體現其雕塑美學觀的演變。
 
基隆「人間系列–紳士」創作與展示。(圖/TVBS)

 
從近期作品中可看到,朱銘開始嘗試用不同新媒材像是陶土、海綿、銅、不鏽鋼、保利龍進行創作,有別於以往的風格。而台灣有不少地方的裝置藝術也是出自朱銘之手,像是在信義區遠雄金融中心,以及基隆港國門廣場前的都能看到的「人間系列」的相關作品。

其中基隆的「人間系列–紳士」創作與展示,特別將位置、地點與觀眾的性質都納入考量,可以看到每位紳士的身材、彩繪方式都不同,藝術家以衣服的領帶、圍巾及領結等小飾品來區別,臉部五官雖以非常簡單的方式處理,但仍可看出每位紳士各自不同的表情。
 
信義區遠雄金融中心的裝置藝術出自朱銘之手。(圖/TVBS)

另外,不只國內,香港交易廣場也能看到其作品,而「太極系列」中最後一個大系列「拱門」的首件正式銅雕作品「門」,亦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地標,位於本部大學圖書館門外的烽火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朱銘#裝置藝術#人間系列#朱銘逝世#朱銘作品#木雕#基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0849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