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鹹酥雞攤賣「A片」?在地人專業解答 背後藏超大洋蔥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2 18:13
圖為客人上門消費情形。(圖/中央社)
圖為客人上門消費情形。(圖/中央社)

網路熱議鹹酥雞攤販售「A片」,真相為高雄聾啞夫妻開的手工黑輪店,取「啞巴」的台語發音得名,且工廠多聘聾啞人士。店家表示,除了為安頓社會弱勢,也是給他們安靜工作環境。

有網友日前在臉書社團貼出一張鹹酥雞攤位菜單照片,但菜單中竟然販售「手工A片」,引起熱烈討論。在地人士解答,「A片」就是「高雄黑輪」,是由高雄一對聾啞人士夫妻手工製作的黑輪片,後來才因「啞巴」台語為「A告」,簡稱為A片。

 

據中央社記者查訪,發現這間店為高雄一對聾啞夫妻傳承祖業好手藝,在高雄製作黑輪已逾一甲子。記者今天前往實地拜訪,一進店內就發現聾啞人士員工正在處理黑輪片,店家品項頗多,生意興隆,在聊天過程中也有數通電話打進來,可見得是地方遠近馳名的名店。

店長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這間店目前已經營業到第3代,老老闆夫妻為聾啞人士,從日治時期父親那輩祖傳手藝就開始做手工黑輪片,對食材手藝等相當講究,高雄許多攤販從這間店批發進貨販售時,便取啞巴夫妻的台語發音「A告」,稱黑輪片為「手工A片」,但這其實是有點不尊重的稱呼,所以才不特別回應或證實。

店長提到,高雄在地人看到「手工A片」品項,便能知道是從這間黑輪店批發販售,老老闆夫妻從年輕開始做黑輪至今,店面也從巷內轉到大路上,這幾年更開了工廠製作食材,一切都很不容易,也感謝大家的支持。
 

店長指出,許多聾啞人士在社會上因無法講話遭受誤解歧視,店家員工也因此曾被客人或商家痛罵,老老闆夫妻一方面為了讓求職碰壁的聾啞人士能夠有份工作安頓,一方面也因聾啞人士的世界比較單純,只想做好事情。在工廠工作除了能避開接觸人群,也是讓他們較為安心的避風港,因此才多雇用聾啞人士,絕非網友所稱「不讓技藝外流」。

「惦惦嘛做是老老闆一貫作風」,店長低調表示,老老闆是聾啞人士,聽不到、不會說,也沒那麼高的學識,所以沒有那麼多心思應付社會複雜,「對老老闆來講,20歲開始做黑輪配方和材料,就是我們的秘方」,手工製作,沒添加防腐劑,每日現做、售完為止,自然就是店家堅持。

店長強調,如今黑輪店做到第3代傳承,只希望能順順利利,低調做生意,擔心若高調曝光後會引來商家競爭或是不必要的麻煩,希望社會能給予店內員工一些空間,也給予聾啞人士多些關懷。(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鹹酥雞#A片#聾啞人士#黑輪#手工黑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0947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