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3歲阿公級大學生!他為圓「年輕時的夢」苦讀拚上碩士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7 11: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7 11:39
63歲戴義祥4年前準備當阿公時才來念大學。(圖/校方提供)
63歲戴義祥4年前準備當阿公時才來念大學。(圖/校方提供)

中華大學觀光學院餐旅管理學系大四生戴義祥今年已經63歲,4年前準備當阿公的他,為了彌補年少時未能升學的缺憾來念大學,儘管頭髮花白,仍決定重返校園當學生,靠著主動積極與勤能補拙的態度順利念到大四,日前更甄試上觀光學院碩士班,讓師生們都相當佩服他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更多新聞:靜宜女大生失聯9天!全台6學生遭人蛇詐騙 5人未返國

 

戴義祥勤奮苦讀考上碩士班。(圖/校方提供)

戴義祥表示,59歲才來念大學是為了圓自己年輕時的夢,由於他國中畢業後就在工廠當學徒,半工半讀只念到高中畢業便沒再升學,退伍後到台北闖蕩,從鋼琴銷售員到壽險業務員,一路做到壽險公司業務處經理的主管職。

原本五子登科、生活幸福美滿的戴義祥,卻在42歲那年毅然決定放棄在台北的一切事業,搬回新竹老家陪伴年邁的母親,並接手媽媽經營的小吃店,每天清晨4點就得起床,跟著媽媽張羅店裡大小事,但他卻不以為苦。

 
戴義祥說,很慶幸當初的決定,雖然人生因此轉了個大彎,但能陪伴媽媽走完生命最後的15年,讓自己沒有留下任何遺憾,是他最珍貴的回憶。5年前媽媽過世後,女兒也懷孕即將臨盆,準備當阿公的他,才興起重拾書本念大學的想法。

更多新聞:錄取建中、北一女「明星國中」榜單流出? 教育局澄清

戴義祥每週帶著學弟妹叫賣自製便當。(圖/校方提供)

在家人全力支持下,戴義祥選擇到中華大學觀光學院餐旅系就讀,但重返校園剛開始卻讓他吃足苦頭。戴義祥笑說,快60歲才來念大學,感覺確實有點吃力,「不但老花眼,記憶力也沒那麼好,每天回家都得熬夜念書才能跟上進度」。

不過,戴義祥仍靠著驚人毅力,愈學愈起勁,優異的學業成績,讓許多教授跌破眼鏡,也成為許多同學的榜樣。現在每週四中午,他都會帶著學弟妹在實習餐廳自製的便當到行政大樓叫賣,甚至一間間辦公室親自拜訪推銷,讓師生留下深刻印象。

餐旅系副教授羅琪指出,戴義祥總是最早到教室,很少缺席,分組報告時也很樂意與外籍生同組,最難能可貴的是,他能放下身段跟同學一起去宴會廳端盤上菜,也能跟著同學一起在實習旅館鋪床打掃,他的求學精神讓大家有目共睹。

「做什麼要像什麼!」戴義祥認為,既然決定重返校園當學生,就要把學生該盡的本分做好,他很享受現在的大學生活,雖然從沒想過自己會繼續念研究所,也沒把握能取得碩士文憑,但能把握當下,活到老學到老,是他最珍惜的快樂時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華大學#阿公#大學生#碩士#苦讀#圓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0973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