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蚊蟲叮咬!嬰幼兒避開薄荷、樟腦藥膏 「這成分」效果最好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4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4 15:34
如果蚊蟲藥含有薄荷、樟腦,嬰兒及兩歲以下幼兒最好少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蚊蟲藥含有薄荷、樟腦,嬰兒及兩歲以下幼兒最好少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明連假還剩兩天,不少爸爸媽媽會帶著小朋友趁著好天氣一起到郊外爬山踏青,不過郊外難免有蚊蟲,當被蚊蟲叮咬,不同藥膏效果也不一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總藥師翟晉德也提醒,如果蚊蟲藥含有薄荷、樟腦,嬰兒及兩歲以下幼兒最好少用。


類固醇累藥膏只要避免大面積塗抹並短期使用,盡量不要使用超過七天,其實治療效果很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翟晉德指出,目前市售蚊蟲叮咬藥膏,大致可分為4種。第一種是「抗組織胺」,許多蚊蟲藥膏都含有這類成分(Diphenhydramine、Chlorpheniramine)如:護那液、強力施美藥膏等都有,主要用途為緩解紅腫及止癢,是最常見的止癢藥物;第二種是「局部麻醉劑」,這種成份常和抗組織胺一起製作成複方藥膏,本身並無消炎等相關效果,但藉由局部麻醉效果可麻痺搔癢感,使紅腫癢的部位較不易因抓癢產生傷口。

 

第三種則是「類固醇」,主要以消炎作用來達到止癢的目的,有些家長會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但其實只要避免大面積塗抹並短期使用,盡量不要使用超過七天,其實治療效果很好,皮膚變薄及色素沉澱等副作用也較不會發生,須注意的是若已產生傷口,則不可使用類固醇藥膏,以免因免疫反應抑制,傷口更易遭感染;第四種則是「抗生素」當傷口出現破皮抓傷的狀況時,可使用抗生素藥膏(Bacitracin、Polymycin B、Neomycin),以免因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等感染症狀。


當傷口出現破皮抓傷的狀況時,可使用抗生素藥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翟晉德也提醒,有些蚊蟲叮咬止癢藥膏,含有薄荷(Menthol)、樟腦(Camphor)等成分,當嬰兒及2歲以下幼童如需使用,因為成分可能引起嬰幼兒癲癇、意識障礙及呼吸抑制等神經不良反應,所以使用前一定要詢問醫師或藥師。特別是蠶豆症患者,應避免樟腦製劑,因為過去也有研究曾有蠶豆症患者使用薄荷醇與類似物質後出現溶血性貧血的報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蚊蟲叮咬#藥膏#類固醇#抗生素#嬰幼兒#薄荷#樟腦#清明連假#爬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979

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