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一時衝動! 轉職前需了解自己工作規劃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23:00

很多人不滿意自己的工作想要轉職,主要是因為沒有加薪、或是與同事間相處不好,不過在轉職前也得要做好全面規劃,包含像是自己擅長什麼領域,跟未來發展規劃,以及自己工作價值等等,尤其,如果沒有預先找好下一份工作,也得先準備好至少6個月的生活預備金。

圖/TVBS

 
剛剛轉職到新工作崗位上的Justin,熟練的操作剪輯軟體,除了是熟悉的領域之外,讓他考慮轉職的原因,還有因為公司環境和未來發展性。

上班族Justin:「上一份工作是因為一直在重複做同樣的事情,讓我覺得有點職業倦怠,那第二個是因為在公司待的時間也滿長的,大概有3、4年左右,可是薪資是一直停滯不前的,沒有做任何的調薪的動作,所以說在這樣的情況下,長期下去會讓我覺得。第一個自己沒有進步沒有成長,那薪資也沒有相對應的調整。」

長時間待在同一間公司,沒有調薪、又沒有獲得升遷機會,其實就會讓員工萌生離職念頭,不過離職前,也得做好準備工作,對自己的職涯做好全面規劃。

 
上班族Justin:「在離職之前必須要先做好,就是相關的規劃,畢竟知道你不喜歡什麼,所以你在找下份工作之前,你就必須要去確認,或者是試圖找出一個,你覺得你比較想要去嘗試的東西,在辭職之前你就要先針對這個工作,做一些相關的功課,看你是不是真的喜歡,那去做面試確定了之後,不管是薪資或工作內容,你都要符合你的相應的期待,再去做離職。」

記者劉俐均:「很多人想要趁這個時間來轉職,不過除了公司規模,以及薪資待遇之外,還要考量的就是,自己適合什麼樣子的工作,包含自己擅長的領域什麼,以及未來自己在工作定位價值,這些都是考量的重點之一。」

圖/TVBS

想要轉換公司,不能憑靠一時衝動,很多人的離職的原因,是因為主管領導力有問題、公司制度有問題、同事難相處、薪水偏低、工作量太大或是常常加班,尤其出現了工作倦怠提不起勁,就要考慮這份工作是不是適合自己。

人力銀行總監陳尹柔:「至於出現哪一些症狀,是代表員工想要離職,第一個包含像是工作只做到60分,只求有不求好,再來是開會的時候不會主動發表意見,那另外還有就是上班的時間,處理自己的私事啊。還有就是拒絕接受新任務,以及每天只想準時下班、當員工有些徵兆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他可能已經有離職的念頭了。」

在做轉職規劃時,很容易受到產業趨勢或影響,但仍檢視自己有沒有硬實力和軟實力,企業人資多年面員工經驗,最常遇到就是對面是工作不了解,或是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來應聘這份工作。

資訊集團人資協理陳懿芳:「如果求職者最常遇到問題是,他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換工作,因為其實很多人可能是騎驢找馬,就是還在前一份工作當中,然後想要轉職,那大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對薪資,可能不符合期待,然後或者是說他們現在的工作,加班時間太長,或是說跟同事之間相處不好,要轉職的原因很多,可是請他們要先想清楚,你到底是想要轉換工作跑道,還是想離開這間公司,我覺得求職的話,你可以多去面試幾間同類的公司,那從同類公司裡面,你可以相互比較哪間公司的規模較大,然後他們經營的產業及未來的發展,我覺得未來發展是很重要的。」

清楚了解自己的方向、找到擅長的工作領域才能做的長遠,另外更建議求職者,要轉職、離職前,也得檢視自己的生活預備金足不足夠,以免轉職不順利造成經濟負擔。
 

圖/TVBS

人力銀行總監陳尹柔:「幾個思考第一個,是不是已經找好下一份工作了,我們會比較建議說是用無縫接軌的方式,先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後,再跟原單位提離職,這樣是會比較保險的作法,這樣子可以避免自己待業期,那其次是如果你選擇要裸辭的話,至少要準備6個月以上的生活預備金,以防在這段期間,你找工作的期間,會有生活上的經濟壓力、第三就是離職期間究竟要做些什麼,也要完善的規劃。」

每個人都想找到好工作,但前提也得先自我充實,了解自己在職務上的價值定位,才能在工作裡,找到歸屬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轉職#薪水#離職#生活#工作領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38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