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4歲懷五胞胎!被告知恐全不保 醫神手護3嬰誕生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7:19
郭小姐成功生下3胞胎。(圖/蕭勝文提供)
郭小姐成功生下3胞胎。(圖/蕭勝文提供)

34歲的郭小姐經歷3次試管嬰兒療程後終於懷孕,沒想到竟是同卵四胞胎加上一個單胎,身高不到155公分肚子同時有五個胚胎,過程中單胎自行停止生長,夫妻倆跑遍診所、醫院詢問減胎手術,得到的答案都是「全留」或「全流」,即使全留也不一定能全生下來;最終夫妻找到長庚醫院,成功透過射頻減胎手術,成功順利生出3胞胎;根據文獻僅有同卵四胞胎減胎為雙胞胎,未報導過成功減為同卵三胞胎且順利生產的案例。

更多新聞:台東掩埋場燒3天惡臭飆住宅 里長帶頭向議會陳情

 

郭小姐超音波確認為4胞胎。(圖/蕭勝文提供)

負責此個案的台北長庚醫院醫師、台灣母胎醫學會理事長蕭勝文指出,該產婦試管一開始植入兩個胚胎,其中一個胚胎發育為罕見的同卵四胞胎,發生率約六千萬分之一,另外一個胚胎自行萎縮,產婦和家人尋求協助時院方都是建議直接放棄四個孩子,轉診到台北長庚已經11週,超音波下面看到四個有心跳的孩子,確認是同卵四胞胎。

蕭勝文說,由於四胞胎發生早產與母體併發症的風險太高,因此建議減胎,經超音波精準定位再以射頻燒灼(RFA)阻斷胎兒的血流供給,進而達成減胎的目的,這是也是目前的國際趨勢,而去年郭小姐也在31週時接受剖腹產手術順利產下三名女嬰,大寶出生1420公克,二寶和三寶分別為1080公克與870公克,雖然是早產,但在新生兒科團隊照護下出院後也都順利成長,今天剛滿六個月,三個女寶寶的體重分別為8公斤、5公斤、6公斤。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洪泰和指出,除了郭小姐是同卵四胞胎,近期也有兩個孕婦是同卵三胞胎來尋求協助減胎為雙胞胎,提供不用終止懷孕的選擇,讓原本被放棄的孩子們來到這個世界,成就了家庭的圓滿。台北長庚醫院從2020年開始執行這項技術,至今已完成超過25例RFA射頻燒灼手術,成功率超過9成。

更多新聞:不加蛋一律減5元!早餐店公告曝光 網揭話術真相:算佛心了

蕭勝文表示,目前少子化,然而多胞胎的比例逐年上升,雙胞胎在台灣出生的比例已經超過4%,表示每25對夫妻就有一對懷有雙胞胎,同時也逐漸走向生的少(少子化)、生的老(高齡化)、生的早(早產兒比例高)的時代,也提醒如果是高危險妊娠的孕產婦,建議要更頻繁的回診,減少併發症,來改善所有的母嬰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庚#懷孕#多胞胎#高齡產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3

0.1034

0.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