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飲業「這人才」現斷層! 業者曝三大原因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3 23:11

少子化浪潮影響,各行各業都在喊缺工,而其中餐飲業的狀況又更為急迫,因為在大環境下,許多人對餐飲業有著「又累錢又不多」的印象,就算進到餐飲業中,也往往撐沒多久就轉職,如今餐飲業復甦下,人才更缺了,也因為如此,業者也紛紛祭出加薪,產業中的「搶人才大戰」正在上演。

圖/TVBS

 
清潔環境整備材料,在餐廳開店前,還要親自確認食物味道沒問題,熟練的身影來回穿梭,看不出來身為儲備幹部的他,今年才19歲。

餐廳儲備幹部張郡倫:「在過程中開始慢慢得到了成就感,所以進而就是留下來,就是(儲備幹部)會有一點點小壓力,但是就是能學習到更多,然後加上能夠做的事情也會更多,責任更大,就壓力會更大,但是就是壓力使人前進嘛。」

態度佳工作能力強,讓他年紀輕輕,就成了店裡重點栽培對象,瞄準有潛力的新人,給足誘因留才,這間餐廳店經理,也是從基層一路拚上來。

 
連鎖餐飲店店經理陳昱齊:「我到這個集團的話,從退伍到現在大概已經13年的時間了,基礎培訓到中高階管理人才的這個階段,常常會流失很多人力,那相對的現在的外送的行業很夯,所以常常有些就是會選擇自己當老闆,自己選擇自己的工作環境,所以導致於說我們現在的中高階管理人才,會比較留不住這樣子,管理的人才相對來說是更稀少的,那針對儲備幹部的話,只要他有熱忱,他願意投入集團好好努力,那我們會針對循序漸進的工作站的教育跟訓練,讓他能夠越來越優秀,那會的技能越來越多,那接下來會繼續往管理的目標去培訓這樣。」

圖/TVBS

餐飲集團人資部襄理林祐立:「內需復甦部分的話,的確讓餐飲業的整個業績往上拉抬,那再加上近幾年的話都是少子化的影響,所以在今年的年後的話,在缺工的這部分感受是比往年更加強烈的,集團近年來的話多品牌的策略,加上既有品牌的一個展店,其實有更多新的一個需求,所以說在這個需求上面的話,我們是以儲備幹部的這個職務來因應,這些新的職缺的一個需求,那既有門店的話就是,開放這個人才的用的方式,那包含像中高齡的部分是二度就業,那甚至於是外籍學生的部分,也是我們目前多元用人的一個方向。」

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餐飲業強勢復甦,缺工問題也跟著浮現,不僅王品集團,針對旗下鍋物品牌、鐵板燒品牌,招募主廚、店長、儲備幹部等,祭出有機會破6萬的月薪,金色三麥也將起薪調升20%,月薪4萬元起跳,知名連鎖品牌鼎泰豐,也加入擴大徵才行列,釋出150個職缺,無經驗的外場服務人員,起薪上看4萬5,料理廚師起薪也可達5萬5,乾杯燒肉亦加入戰場,首次提供競爭地區額外津貼3000元。

記者陳文越:「把每個人才當作寶,正因為餐飲業的搶人才大戰打的正激烈,以速食龍頭業者麥當勞來說,在今年的3月份,是大大調升了正值管理人員的薪資,店經理的平均月薪是可以來到5萬7200元,若是再加上每個月的獎金,還有年終的話,年薪可望破百萬。」

圖/TVBS

不僅啟動千人招募計畫,麥當勞同步開闢更順暢的升遷管道,算一算最高調幅達到11%,瞄準中階管理人才,就是因為餐飲業大環境下,能留下來並拚到管理職的人,實在少之又少,營運體系重要角色出現嚴重斷層,幾乎所有餐飲業,都面臨相同窘境

台灣餐飲業聯盟理事長李日東:「那現在年輕人想法很跳Tone,他現在他想要從事的工作是一個比較屬於創新,那餐飲業服務業算辛苦,他是做每天做最固定的事情,假如他一段時間,他還沒到這管理職的時候,他就夭折,就是轉行,現在年輕人大多數是屬於這個不願意去擔太多責任,他只要是盡量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只要工作越輕鬆,他就越好。」

 
不僅要抵擋少子化浪潮,還得要應付職場環境的轉換,擺脫傳統低薪刻板印象,餐飲業求才若渴,祭高薪拚福利搶人不遺餘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階人才#管理人才#斷層#人才#餐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859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