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換錢!特休「最狂用法」曝光 過來人:我們主管就這樣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8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8 16:53
勞工工作滿一定年限後,雇主須給予特別休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勞工工作滿一定年限後,雇主須給予特別休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工作滿一定年限後,雇主須給予特別休假,一年最多30日。近日有網友好奇詢問,是否能將特休天數拆開,每天請一小時特休,就能晚一小時上班?貼文一出,隨即引發熱議,有人回覆可以,本來就沒有明文規定特休不能按「小時」計算;但也有人認為最好不要,直言這樣做可能會影響考績。

更多新聞:動員16歲學生參戰?「拉未成年當砲灰」 國防部回應了

 

許多人會選擇將特休拿來換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原PO日前在Dcard以「可以用特休讓自己每天晚上班一個小時嗎?」為題發文,提到自己一年有12天特休,以一天8小時換算,相當於共有98小時特休。他接著表示,每天8點上班的他,希望能延到9點再上工,好奇是否能將特休以「小時」為單位分開請?前輩有類似經驗嗎?

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在留言處回應,「可以,我們主管常常遲到,就用特休請個一小時、半小時」、「可以唷,特休是自己的,只要公司有同意特休最少要請一小時,沒理由不能按照自己想要的規劃」、「我之前都是提前一小時下班」、「我們是如果提早完成,主管允許就能利用特休早下班」。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要看公司規定,我們公司請假最小單位是一小時,很多同事都是遲到或是自己晚一小時來再請掉」、「我公司就是要防止這樣,變成規定特休只能以半天為單位,要請小時只能請事假」、「不確定是不是各家都能這樣處理,但基於人力調度跟職務作業考量,你少上就有人要多上,所以特休固然是權益,也絕不可能讓你濫用影響營運」、「可以,但是你會被黑名單,嘴上不說,考績一定難看」。

更多新聞:脫了!師大2024猛男月曆「肌肉天菜+國民女友」超養眼

特休可否請半天或一小時。原則上依勞資雙方協商議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還有人建議特休如何請,關鍵在於說話的藝術,「換個方式跟老闆講,說想以工作為重,但特休請下去的話事情做不完,可不可以每天請特休晚一個小時上班,把特休休完,一方面可以兼顧工作,也可以把假休完」。

根據《勞基法》第38條規定,勞工工作滿一定期間,雇主或事業單位應給予特別休假,且「特別休假期日,由勞工排定之,但雇主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另外,由於特休是以「日」為計算單位,但並無明文規定可否請半天或一小時,原則上依勞資雙方協商議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基法#特休#特別休假#特休換錢#請假#勞工#雇主#主管#老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9

0.0802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