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屁」不尷尬!長時間沒排氣健康亮紅燈 醫:注意3警訊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8 1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8 10:20
1天放20幾次屁,屬正常排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天放20幾次屁,屬正常排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放屁放不停,不僅自己覺得尷尬,也會擔心是否藏有身體警訊。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表示,一天就算放了20幾次屁,都屬於正常排氣,代表腸胃蠕動健康。相反,若身體長時間沒有排氣,沒有適時排出過多的氣體,才更需要擔心健康是不是出問題了!

在擠滿10個人的電梯裡,不知道是誰放了一個無聲但很臭的屁;在偌大安靜的辦公室裡,不知道是誰放了一個超級響亮的屁。在公眾場合放屁,常會讓人感到尷尬,甚至不自在,但是放屁屬於人正常的生理現象,人在正常活動的時候,會有呼吸、飲食、消化等因素,讓腸胃道有氣體,這些氣體就會需要透過打嗝或放屁排出,這些氣體大部分是氫氣、甲烷、二氧化碳、氮氣或是氧氣的混和氣,以及少量會有明顯臭味的硫化氫、吲哚、氨氣、硫氫甲烷等。

 

更多新聞:上不出來!營養師曝「便祕3類型解方」 長期便祕恐罹癌

在辦公室等公眾場合放屁,常會讓人感到尷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胃道氣體主要來源有兩部分,一是吞嚥空氣,不論在進食、飲食、說話、嚼口香糖、吸菸等行為,都會不自覺吞入空氣;二是食物消化,腸道內有許多腸道菌會協助食物消化,細菌分解食物容易產生氫氣、二氧化碳,部分菌種則會產生甲烷,若攝取較多的蛋白質類食物,就可能會被分解生成硫化氫。

 
更多新聞:喝再多水都還渴?中醫揭「4體質」 先搞清楚身體缺水狀況

陳威佑表表示,如果一整天都都沒有放屁,一般來說,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如果太長時間沒排氣,或是排氣的味道很奇怪,就要注意可能是身體出現三種問題。

1.腸道阻塞
可能是腸阻塞或扭轉,伴隨的症狀為腹脹或腹部感到腸絞痛,要盡快到醫院進行診斷與治療。

2.肛門出口受阻
如便祕、痔瘡或腫瘤導致氣體排出受阻,排氣的次數會變少,也容易伴隨腹脹不適感。

3.排氣味道改變
可能是膽汁或胰液分泌有異常,讓脂肪沒辦法順利被分解成較小分子,進而由腸道菌代謝這些脂肪,可能會產生類似食物腐敗的「惡臭」。

長時間沒排氣,恐是肛門受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威佑也呼籲,「一天放20次屁都是正常的!擁有好的生活習慣,就會有正常的排氣!」放屁是腸道健康的指標,手術後如果有排氣,大多是代表腸胃已經開始恢復蠕動,是準備可以進食的徵兆,倘若放屁次數過多或過少、產生難聞氣味,甚至伴隨腹痛或便秘等腸道不適症狀,建議要到醫院大腸直腸科進行諮詢或腸鏡檢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放屁#健康#警訊#便祕#腸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41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