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民天菜可抗癌!中醫:高麗菜「這樣吃」排毒又防高血壓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4 22:05
吃高麗菜的好處超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高麗菜的好處超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麗菜是許多人喜愛的「國民天菜」,十字花科蔬菜又被稱為「超級食物」,中醫師余雅雯更推薦,高麗菜是春季養肝的食療好食材,尤其經過輕醃漬的高麗菜泡菜,有防癌、排毒,防治高血壓、胃潰瘍,及消除疲勞、提升免疫力等效用,對於平時壓力大,或更年期女性的失眠、心悸等「肝氣鬱結」的症狀,也有改善作用!

高麗菜打成汁來喝,有望改善腸胃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麗菜打汁喝 改善腸胃機能

開春以來,迎接新的局面,但許多人為了連假與補班課,必須調適生活作息的節奏,又忙又累,總覺得疲累、消化不順,連帶肌膚狀態也變差了!余雅雯中醫師力推吃高麗菜養生,她指出,高麗菜富含植化素,抗氧化能力很高,可預防癌症,且含有大量維生素B1、B2、B6,能保護大腦中樞神經,促進神經傳遞物質生成,能消除疲勞感。

高麗菜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還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K,以及抗潰瘍因子(cabagin),有「天然腸胃藥」之稱,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保護胃腸黏膜,胃潰瘍患者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感。余雅雯醫師說,曾有一名熱性感冒的門診患者,腸胃功能差,她建議患者用高麗菜打成汁來喝,之後患者回診表示,這個方法對改善腸胃機能有很大助益。

 
低草酸「好鈣食物」顧骨頭

余雅雯醫師表示,高麗菜「性平」、「味甘」,「益腎補髓,利五臟六腑,利關節,能明耳目,益心力,壯筋骨」;從中醫角度看,「腎主骨」,高麗菜裡含有維生素K,有助於維生素D及鈣質吸收,而且,因為高麗菜屬於低草酸蔬菜,不會影響體內鈣質吸收,所以是「好鈣食物」!吃高麗菜可幫助骨頭生長、預防骨質疏鬆,古籍裡的「顧骨頭」概念,現代營養學也說得通。

另外,春天也是養肝的好時節,有些人容易覺得肝氣鬱結,不少女性病患平常壓力就很大,常會覺得情緒不穩定,再加上更年期所引起的失眠、心悸及腸道老化等症狀;余醫師建議,每天可適量吃1小碟輕醃漬的高麗菜,也就是以少量鹽和醋製成的泡菜,可調理生理機能,包括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胃潰瘍、癌症,進而輕鬆達到瘦身、抗老、排毒、消除疲勞、提升免疫力等好處!

發酵過的高麗菜,可解決便祕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雅雯醫師說明,腸道是占了人體免疫力6成作用的重要器官,而中醫認為「酸能入肝」,高麗菜本身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發酵過的高麗菜更多了植物性乳酸菌的加持,能重整腸道環境,解決便祕困擾,幫助排出體內毒素,提高免疫力。

另外,被稱為「維生素U」的抗潰瘍因子則能活化肝臟的解毒酵素,提高肝臟機能,「肝氣」疏泄之後,就能促進脾胃的運化功能。因此余雅雯醫師大力推薦,不論是煮火鍋、清炒,甚至打成汁、製成泡菜,高麗菜都是春季「養肝」的好食材,推薦給民眾,不妨多加運用這個「國民天菜」!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高麗菜是天然腸胃藥!中醫師:每天1碟「這種」高麗菜 消除疲勞又抗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高麗菜#超級食物#中醫#余雅雯#養生#食療#防癌#腸胃#胃藥#提升免疫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840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