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習吧聯手北市酷課雲 雙語教材數位化有效提升學生自主學習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1 11:56
學習吧攜手台北酷課雲推出CLIL雙語教材數位版,目前已建構小學三、四年級的音樂、藝術及自然課程 (圖/學習吧)
學習吧攜手台北酷課雲推出CLIL雙語教材數位版,目前已建構小學三、四年級的音樂、藝術及自然課程 (圖/學習吧)

「自主學習」已成為近年來教育界關注的趨勢議題,教師如何透過數位輔助、多元教材應用與設計,讓學生從自己「想學」、「學會」,甚至延續到「繼續學」,成為了教學上最被關注的議題之一。臺北市教育局研發的線上學習平台「酷課雲」,攜手線上數位學習領導品牌「學習吧LearnMode」,以臺北市自編CLIL雙語教材為基礎,將國小三、四年級的自然及視覺藝術雙語課程,進行內容數位化。同時,教材更搭配學習吧平臺特有的AI語音辨識功能,讓學生不僅能充實知識內容,更能提升雙語的口語表達力目標。

 
酷課雲與學習吧合作,迄今已完成了數位雙語教材32個單元、84支的教學內含影片、學習簡報,以及互動學習單 (圖/學習吧)
學習吧聯手北市酷課雲 雙語教材數位化成果豐碩
酷課雲與學習吧雙方自2021年開始合作,迄今已完成了數位雙語教材32個單元、84支的教學內含影片、學習簡報,以及互動學習單。透過各類教材全方位布局,強化介面操作互動,提升孩子學習興趣與效率,更提供師生完整性應用。此外,今年起更結合教育部數位精進計畫,把教材範圍延伸至高年級的自然領域及藝術領域,提供雙語教師在現場教學中能有更豐富、更多樣態的雙語數位教材。臺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諶亦聰,對於雙方深度合作表示:「臺北市教育局與學習吧合作雙語影音數位教材,結合動畫、教學簡報、朗讀音檔與互動式學習單等豐富資源,提供師生進行多模態教學與自主學習規劃,搭配平臺的AI語音辨識功能及多元檢核關卡,讓學生檢核學習成果以提升成效。期待透過豐富多樣化的學習資源導入,藉科技提升學習動機,減少學習障礙,並有助雙語教育基礎穩固踏實」。
臺北市教育局主任秘書諶亦聰 (圖/TVBS)
 
AI語音辨識搭配學科小工具輔助 提升學生自主學習動機
以「自然科」的雙語數位教材為例,此次優化教材採用英文講述、輔以中英字幕,讓學生能在課前、課後都能自行重複觀看,也提供老師做為差異化教學的素材。同時,也將教材實驗結果的「動畫影片」調整至課程後段,提供學生先思考探究、再說明闡述的過程,這些也都有助於學生提升自主學習的目的。另外在「小試身手」的部分提供了多種活動式學習單,搭配學習吧平臺的「畫記功能」及「回家作業」,讓老師能夠觀察學生上傳的學習紀錄及觀察成果,同步檢核學生的學習成效。「視覺藝術」領域的雙語數位教材,以內容翻製成動畫影片引起學習動機;「作品分享練習」功能讓學生透過示範音檔、文字與 AI語音,以短句分享自己的作品及朗讀作品理念;「作品展示」供學生上傳作品圖片或創作理念。雙語「音樂科」教材以 「唸謠練習」、「歌唱練習」,針對歌唱練習的樂曲,設計唸謠練習,讓學生先充分熟悉歌曲的節奏及歌詞,聆聽示範音檔反覆練習歌詞與節奏,並搭配樂曲的旋律音檔,學生演唱完畢後還能上傳錄音,提供老師確認整體學習成果。
 
雙語藝術課“Make a 2D Paper Monster ”需要的創作材料簡報 (圖/學習吧)
 
數位化教材降低雙語教學門檻 有效推動雙語學習普及化
 
綜觀2022年使用數據,學習吧平臺中的「臺北市雙語專區」,整年度網頁累積瀏覽數突破23萬人次,師生使用情況踴躍。學習吧產品總監陳逸文分析:「雙語數位教材涵蓋了雙語教育的內容面、學習面及師資面,並能有效幫助教師減少備課壓力與教學門檻。學習吧平台中AI中、英語音辨識功能,協助學生自主學習時,有效而方便的學習檢核,更幫助教學現場教師,有效掌握學生學習成效,方便低門檻的教學設計,讓雙語教學更能普及推動。」根據教學方式與需求因運而生的各種小功能設計,讓學生勇於練習與主動表現,落實以學生為主體的雙語教學,更開創雙語教育新格局。
 
 
學習吧產品總監陳逸文認為數位化雙語教材,方便低門檻的教學設計,讓雙語教學更能普及推動(圖/學習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學習吧#雙語#數位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743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