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客父子檔研發「AI活力彩球機」將視覺感測融入運動賽事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6 19:54
仁愛國中楊昌珣老師和兒子楊喻丞,利用威盛電子「Pixetto 視覺感測器」設計出同時訓練專注力、手腦協調能力與腿部肌力的「AI 活力彩球機」(圖/威盛電子)
仁愛國中楊昌珣老師和兒子楊喻丞,利用威盛電子「Pixetto 視覺感測器」設計出同時訓練專注力、手腦協調能力與腿部肌力的「AI 活力彩球機」(圖/威盛電子)

當大家對 AI 應用的印象仍停留在科技教育時,仁愛國中楊昌珣老師和兒子楊喻丞這對創客父子檔,已將 AI 鏡頭融合在體育賽事,利用威盛電子「 Pixetto 視覺感測器」的顏色辨識功能與彩球結合,設計出同時訓練專注力、手腦協調能力與腿部肌力的「AI 活力彩球機」,12月3日(六)於台北市金華國中舉辦的「111 學年度國中集中式特教班身心障礙學生假日體育競賽活動」中,成為孩子們的四大闖關活動項目之一。
 

這台「AI活力彩球機」在2021年曾榮獲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的國中組金獎和世界銀獎的肯定!提到研發過程,楊昌珣與楊喻丞父子的眼睛都發亮了,「一開始是為了完成數位學習深耕計畫,我們花了約半年時間開發研究,從最開始的程式編寫測試,到後面搭配威盛的 Pixetto 鏡頭,進行顏色感測應用,最後再不斷優化四、五代後,才出現你們眼前的這台活力彩球機。」身為仁愛國中體育老師的楊昌珣,不僅協助兒子楊喻丞的創意發想實現,並將自己體育專長融入,經過持續優化設計,好玩好用、寓教於樂的AI智能產品因而誕生。

台北市金華國中舉辦的「111 學年度國中集中式特教班身心障礙學生假日體育競賽活動」,約有 800 位師生、家長志工等共計 19 所學校熱烈參與 (圖/威盛電子)

其實楊喻丞加入創客領域已逾五年,2021年參加 TIRT 國際新創機器大賽亦榮獲第三名的佳績。最初是為了增加兒子學習動機,楊昌珣老師透過各類學習模式慢慢引導兒子進入創客世界,包含學程式來建立邏輯、手工製作來體驗STEAM樂趣等。這台「AI 活力彩球機」便是融入楊喻丞的發想與研究,從同理心出發、收集相關資訊、到彩球機的程式撰寫、線材設備的測試等,楊昌珣老師都在一旁指導與陪伴。透過結合威盛電子研發的 Pixetto 視覺感測器,將顏色辨識技術與 AI 人工智慧結合的遊戲機,在遊戲過程中,可訓練使用者的腿部肌力、手臂靈活度、提升核心肌力,還可加強遊戲者的專注力,是個適合各年齡層的遊戲機。「AI 活力彩球機」除獲得媒體採訪肯定外,甚至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體驗得很開心。

AI 活力彩球機,這次應用在運動會闖關活動,提升孩子的肌力、動作與手眼協調能力,未來也希望能推廣在更廣泛的場景,譬如療養院或樂齡社區等。(圖/威盛電子)

上週六在台北市金華國中舉辦的「111 學年度國中集中式特教班身心障礙學生假日體育競賽活動」,約有 800 位師生、家長志工等共計 19 所學校熱烈參與,台北市教育局希望藉由本次競賽活動的交流,讓身心障礙學生體驗並培養運動的樂趣。除了主要競賽活動外,還另外設置 4 個闖關活動,其中「AI活力彩球機」便是指定關卡之一。現場同時由楊昌珣、楊喻丞父子共同擔任關主,協助同學們通關,家長們則是需陪著孩子共同闖關,在限定時間內要將檯面上的 4 種紅、藍、綠、黃彩球,依機器螢幕上出現的顏色,投到感應區域,才算獲得分數與闖關成功,過程緊張有趣,還能創造親子同樂時光。
 

「這台 AI 活力彩球機,這次應用在運動會闖關活動,能在遊戲中提升孩子的肌力、動作與手眼協調能力,未來也希望能推廣在更廣泛的場景,譬如療養院或樂齡社區等。」楊昌珣老師表示出對於由兒子楊喻丞創意發想的 AI 展品表示出展望與期待,楊昌珣父子以具體行動證明了人工智慧教育的實用性、用科技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生活中事物延伸出來的創造力,只要善用 AI 技術,學生也能透過創客精神幫助社會,而「AI活力彩球機」就是最好的肯定與證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威勝#Pixetto#數位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66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