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探病送禮眉角 藥師點出「這一樣」千萬別送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22:23

探病帶的伴手禮你帶對了嗎?探視病患常常帶的雞精、滴雞精、或是雞湯、魚湯,其實都有眉角,像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適合喝油脂過多的白湯,而像是糖尿病患者,也不能帶高糖類的水果,另外像是鮮花,也是探病送禮的禁忌,因為不只會提高感染風險,也可能會影響到其他病人的病房品質。

圖/TVBS

 
記者劉俐均:「當你的親朋好友住院,你都會來病房探病,通常不會兩手空空的來,都會帶著禮品或者是營養品,不過你知道帶什麼才是對病人,最有幫助的嗎?」

民眾:「通常會帶水果禮盒,因為也比較實用,因為我通常不會帶很奇怪的東西,一般小朋友就是帶玩具書,如果是大人就是帶禮盒或是花,除非花選錯啦。」

民眾:「就是帶補品,就是看他們想吃什麼吧,或是今天我去看我外公的話,我們都帶什麼雞精或是燕窩這些吧。」

 
水果、雞精、燕窩這些都是常見的探病禮單,但是沒有依照病人的疾病,對症送禮,不但對病情沒有幫助,還會影響健康。

藥師廖偉呈:「常常大家送的是雞精,或是一些滴雞精等等的,大家想說這個很合理吧,怎麼會不太適合呢?原因在於說,雞精本身是屬於低熱量的胺基酸補充瓶,它比較合在我們日常生活,疲勞或是運動後補充,但是對於病患的病理狀況,它的一個補充價值其實沒有那麼的高,與其如此不如多吃一些肉類,可能更為合適。」

雞精、滴雞精可以送,但營養師建議,可以出院後恢復期當作補充品,會更好,探視病人,很多人會煮雞湯、魚湯,以為營養都在湯裡,其實不然,因為雞肉蛋白質會分解成較小片段的胺基酸,游離在雞湯中,但真正的營養仍是在雞肉裡,而且有些白湯因為肉類油脂燉煮後,會產生乳化現象,對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的病患也不好,另外,雞湯也不要再加酒或中藥,都可能不利於傷口癒合。

圖/TVBS

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如果是心血管疾病手術的人,就不要帶太油膩的像雞湯,或者上面很多乳化過後脂肪的白色的白湯,這些對其實對他們來講都是一種負擔,那如果說你本身有糖尿病的人,帶的水果其實也不能太多量,因為糖尿病畢竟還是要控制血糖的部分,他才能夠利於傷口的癒合。」

探病眉角多,但帶這一樣,恐怕就會踩雷。

記者劉俐均:「不少人來醫院探病都會買一束鮮花,希望讓病人的心情可以更好,不過呢很多專業以及營養師都建議。因為像是花它的感染風險比較高,最建議可能還是以水果,或者是營養品來替代。」

藥師廖偉呈:「探病的時候絕對不要送獻花,想說鮮花可以讓那個病患心情比較好,但是我們在身體病患情況下,我們身體容易過敏,對於花粉的一個過敏的狀況比較嚴重,如果你的這個病患你的親友,不是住單人病房的話,可能還影響到其他病患的生活品質,所以切記大家千萬不要送鮮花。」
 

圖/TVBS

還有營養補充品也是探病禮品,以吸收度來看,營養素分子愈小,整體吸收度也會越高,而蛋白質來源來看,乳清蛋白吸收度高於大豆蛋白以及酪蛋白,如果又將蛋白質水解成小分子,整體的吸收度又更高。另外這些蔬果類,帶上它,出錯率也很低。

花藝禮品業者許小姐:「最多的就是以蘋果水梨這些水果禮盒,一些比較低感染度的,在病房會比較受到歡迎,營養師也會建議病人多吃像,比較低糖的蘋果然後橘子類柑橘類的,這些我們都準備也滿受歡迎,這些病房的需求,我們都會建議消費者怎麼購買。」

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如果是你開刀的屬於腸道手術的,其實腸道術後的手術是希望,比較低渣的飲食,所以這時候就不太適合帶很多高渣的水果,比較適合一些低渣的水果,例如木瓜香瓜這一類的葡萄,最適合探病所帶的一些伴手禮,我建議還是要看病人整體狀況來看,如果他術後的恢復體力是非常虛弱的,甚至他咀嚼的功能是很差的,你的確可以帶一些流質的營養品,一般均衡配方的營養品,給他作為正餐或是點心的搭配使用。」

當然探病送禮是心意,不過最好能多了解病人的病況,才能挑對營養品、水果,才不會讓好意反倒成了病人一大負擔。
全新娛樂品牌升級進化,《TVBS娛樂頭條》給你更多八卦和獨家

 
準備好迎接二次新人生了嗎?填問卷審視自己的現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雞精#營養品#探病#補品#禮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1118

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