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這商品」很夯! 監獄禮盒沒訂買不到

記者 郭穎 / 攝影 黃建國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1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1 23:47

過年到了,但有一群人沒辦法和家人團聚,他們是監獄裡的受刑人,犯錯得付出代價、在牢裡過年,但年節他們也沒閒著,監獄自製糕點和食品,因為品質好,年節前訂單量大,得加緊腳步趕工出貨,受刑人雖然不能回家過年,但做年節禮,也讓他們能感受到年節氣氛。

圖/TVBS

 
鍋子裡一塊塊豆干,伴著秘製滷汁,大火快炒,瞬間香味撲鼻,等到每塊豆干都入味,下一站。

另一人裝進袋子真空包裝,把好滋味鎖在裏頭,不說你可能以為這是食品公司的中央廚房,但其實這裡是台北監獄。

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全是受刑人,過年到了,訂單大量湧入,得加緊腳步趕工。

 
另一頭麵包出爐,除了得趕緊拿出來分裝,還得把下一盤送進烤箱。

圖/TVBS

台北監獄受刑人:「來這邊大概四年了,從一般工廠來這個自營技訓工廠之後,學習到很多回社會可以使用的技能,不管是烘焙方面啊,還是小吃方面,加減對未來的出路都有幫助。」

犯了錯,得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但在監獄裡也得工作,這些受刑人到監獄內各種不同類型的工廠工作,對烘焙有興趣,或是本來就有相關專長,就會留在食品工廠,以台北監獄為例,出產鳳梨酥、蛋糕捲、各式餅乾和豆干等等糕點美食,年節前供不應求,甚至得預訂,才有機會買到。

台北監獄受刑人:「尤其接近年關啦,然後會有很多小吃,自營部分的訂單,還會有很多禮盒,利用這個時間做一些不一樣的年節禮盒、餅乾,然後讓大家,同學跟客戶感覺到一些過年的氣氛這樣子。」

但這些禮盒賺來的錢,可不是通通都是受刑人的所得,收入扣除作業支出後,百分之60是受刑人的勞作金、被害人補償費用和受刑人飲食補助各百分之十,剩下的錢,則是用在受刑人職業訓練、改善生活設施以及照顧受刑人家屬。

圖/TVBS

台北監獄作業老師陳德恩:「有所謂的沙畫、食品還有木工跟鐵工,是要讓同學能夠自力更生。」

 
記者郭穎:「受刑人過年期間,沒有辦法回家和親友團聚,不過呢,在監所這個地方,其實還是有一些和平常不一樣的福利,讓受刑人可以感受到年節的氣氛。」

每個監獄的規定不完全相同,但大多在過年期間,會增加面對面會客的次數,三餐菜色也會比較豐富,在舍房內自由活動的時間也比較長,讓受刑人在自由被剝奪的情況下,也能感受年節氣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監獄#禮盒#手做#過年#受刑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858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