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連假免跑急診!切傷勿包衛生紙 醫授意外自救法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7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7 11:01
年節聚會聚餐急診常接獲噎到的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節聚會聚餐急診常接獲噎到的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年就要到了,家人團圓熱熱鬧鬧既開心又忙亂,而今年春節連假長達10天,各醫療院所門急診服務時間多有調整,萬一遇到緊急狀況該怎麼辦?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部林技政主任表示,年節聚會聚餐,急診常接獲噎到的案例,提醒年長者及幼兒注意細嚼慢嚥;另外,常見家庭主婦忙準備年夜飯,發生切傷等意外,除了注意居家各種細節,若能學習哈姆立克和基本的止血方法,自救救人非常實用。

糯米類食品切小塊 避免噎食

 

林技政醫師表示,年節圍爐的餐桌上,少不了發糕、年糕、湯圓、火鍋、佛跳牆等應景食物,但年糕、湯圓等糯米製品不容易消化,年長者或吞嚥功能不好的人,應盡量切成小塊,以免吞食不慎噎住甚至窒息;腸胃道功能不好的人也要避免過度食用,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是腸阻塞而就診。

糯米製品不易消化,年長者或吞嚥功能不好的人應盡量切成小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年菜中不乏魚類、丸子或大塊肉類食品,無論是小孩或年長者,食用上要多注意細嚼慢嚥,也可以在食用前先剔除魚骨、減少硬物,以免誤食造成受傷。

 
林技政醫師表示,不只是年長者或幼兒,不少成年人在年節聚餐時,也常因邊吃飯邊聊天,笑口大開,不慎讓食物掉入呼吸道,造成呼吸道梗塞,甚至窒息。一旦發生這類危急的情況,若身旁的親友有學過哈姆立克急救法或是基本救命術,就可以派上用場,協助急救;若沒有,則盡快撥打119急救專線,並聽從救護人員指示處理。

衛生紙包傷口 不比衛生棉好

年節期間,料理團圓飯的廚房是民生重要基地,以往常見婦女因急忙準備年節飯菜,不小心切傷手部而就診。林技政醫師說明,這類刀傷以加壓止血最好,利用水往低處流的概念,將手臂抬高,減緩血流;如果有紗布最好,如果家中沒有常備紗布,可以用乾淨的毛巾或衣物,甚至衛生棉、護墊,都是幫助止血的好用品。

刀傷流血不要拿衛生紙去覆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技政醫師指出,刀傷流血不要拿衛生紙去覆蓋!因為衛生紙一旦吸了血水潮濕,會變成紙漿,附著在傷口上,反而會影響傷口處理。

◎ 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原文請見:春節10天連假啟動!醫籲防意外掛急診 切傷別包衛生紙 哈姆立克學起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急診#急救#噎食#梗塞#哈姆立克#湯圓#糯米#年夜飯#切傷#止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46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