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間國寶!陳利友妹傳承工藝 刺繡一甲子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3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3 12:28

來自台東縣太麻里鄉大王部落的「陳利友妹」,有「人間國寶」的稱號,她是文化部認定的排灣族刺繡工藝保存者,被稱為「人間國寶」,即便已經年過八十,她依舊堅持刺繡這條路,現在還開班授課,努力傳承文化。

圖/TVBS

 
手上拿著針,一來一往的穿梭。

滿頭白髮即便已經要戴老花眼鏡,但是眼神依舊堅定銳利慢慢繡出五彩斑斕的圖騰,她是台東縣太麻里鄉,大王部落的排灣族人陳利友妹今年已經80歲了,有「人間國寶」的稱號更是文化部認定的,「排灣族Kinavatjesan」工藝保存者,刺繡生涯超過一甲子。

刺繡工藝保存者陳利友妹:「我的孫子帥喔,這是排灣王子喔哈哈哈。」

 
特別請孫子,穿上傳統服飾展示一下語氣中流露對晚輩的疼愛,其實孫子也耳濡目染,從小跟著一起刺繡不只家人她還收徒弟。

圖/TVBS

刺繡工藝保存者陳利友妹:「我看啊我在這邊當評審,我在這邊看啊,嘿啊我就知道啊。」

學生仔細的練習刺繡陳利友妹,一邊跟他們聊聊天一邊也給建議。

刺繡工藝保存者陳利友妹vs.學員:「你看他們現在已經你們第幾年了?,(第二年)第二年就有在練習,怎麼配色怎麼(有)創意,我都教他們(要有)創意,不要靠我啊。」

講起傳承技術她很堅持原則,想要有idea得下苦功這門工藝要學起來學生都說真不簡單。

學員:「這是我最大的希望,想要學這十字繡要把我們的傳統延續下去,(妳覺得妳跟陳媽媽學到什麼?)學很多做人處事還有待人的誠懇誠心,我覺得這個很重要,還有不是(單)一方面是只有刺繡,還有一些裡面的涵義啊,什麼的那些學到很多。」

教給學生的不只技術,不過傳承之路越來越艱辛。
 

圖/TVBS

刺繡工藝保存者陳利友妹:「現在年紀大了喔,我就沒有那個體力了就算說有靈感我的身體已經沒有力量了。」

除了自己的工作室也到美學館開班,就是努力不讓文化消失國寶級的「陳媽媽」一針一線,交織出排灣文化的珍貴印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利友妹#刺繡#間國寶#排灣族#傳承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1017

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