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條漫」經濟學 食旅北投探索風土之美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2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2 21:52

在台灣超過2百萬人有過「滑手機看條漫」的經驗,「網路條漫」就是長條形漫畫,相當受到學生族群歡迎、捨棄「翻頁」的概念,可以快速往下滑著看,掀起「條漫旋風」的「南韓」網漫平台成功在「台灣打造能賺錢的IP經濟生態圈,培育新生代漫畫家,替北投小鎮注入活力。

圖/TVBS

 
TVBS主播游皓婷:「白煙裊裊如夢似幻,這裡是北投地熱谷,是不少台北人的童年回憶所在,會跟親友來這裡煮蛋煮玉米,不過現在的地熱谷不一樣了,有了環湖步道,遊客可以近距離欣賞青磺泉的美景,還有人在這裡找到靈感,將北投傳說畫成一部網路漫畫。」

白煙波浪隨風捲起,靜看泉水碧綠清澈,北投地熱谷有「磺泉玉霧」的美稱,硫磺煙隨著陽光天氣改變姿態萬千,沿著環湖步道走一圈,好比享受一次天然蒸氣浴。

遊客:「以前好像比較保留一些原始自然的樣子,現在就是大眾公園的感覺,適合小朋友因為推車比較方便。」

 
改造後的北投地熱谷,增加許多遊憩賞玩的特色景點,入口處的淨手礦泉湯,讓大小朋友都有機會感受,「全球唯二」青磺泉的滑溜觸感,40度左右的水溫剛剛好不燙手,瞬間拂去疲憊。

圖/TVBS

遊客:「走那個步道它環境其實真的規劃得很好,跟小時候記憶完全不同,(會覺得自己像仙女下凡嗎),有而且你其實可以站在旁邊,它整個煙霧過來還可以當敷臉的效果,會想要帶小朋友來,那裏面有一個瀑布,又有一些那個是什麼植物,就是有個鬚鬚的,我覺得那裡就是蠻神祕的感覺。」

漫畫家簡士頡:「我在畫《北投女巫》的時候,裡面有一段是前代植物女巫,要緩緩從上空降下來的部分,那時候我在找跟北投在地有關的植物,做藤蔓讓他降下來,我就想到這裡的錦屏藤,就是北投常見藤蔓類植物,我就讓植物女巫跟其他前代女巫,一起用錦屏藤緩緩地垂降,就是一種神秘又有在地感的畫面。」

他是漫畫家簡士頡,本土原創網路漫畫《北投女巫》的作者,地熱谷的神祕氛圍激發他的創作靈感,作品創下758萬次驚人的點閱量,粉絲們熱切盼望他的第三季作品,北投店家開始期待,「粉絲經濟」強大的變現力。

漫畫家簡士頡:「在走路的距離內,就有很多很豐富的景點可以參觀的地方,所以我覺得以後大家想到北投的時候,除了溫泉跟美食,也可以多想到豐富的文化跟歷史,我讀者蠻多不是當地人,很多來自台灣或世界各地包括香港讀者,他們有所謂的朝聖之旅,我在社群上常看到,他們會跑來北投這邊,把漫畫裡面出現過的場景全部都走一遍。」

漫畫家簡士頡vs.主播游皓婷:「這是一部半現實的漫畫,在蒐集資料過程當中,有沒有碰到哪些困難,可能覺得這個關卡差點要過不去了,我覺得影像資料最難找,因為有留存下來的影像很少,很多東西要靠自己的想像力去補齊,所以像有實際留存的建築物的畫面,像這邊的溫泉博物館就是一個很棒的素材,我就拿來當作我漫畫裡面,女巫聚會的場所就在這,在裡面發生很多精彩刺激奇幻冒險的故事。」

圖/TVBS

 
漫畫中美麗動人的小曼,想到北投溫泉博物館逛逛,卻遇到休館日意外交到新朋友,畫筆描繪現今台灣年輕人的生活樣貌,八位魔法女巫都要上班,都要面對「生活好難」,簡士頡認為這種半現實的角色和劇情,更容易讓讀者產生共鳴,不過看他的作品要「往下」滑著看,「條漫」就是長條形漫畫,符合手機閱讀習慣從上往下看,與傳統紙本漫畫書一頁多格,Z字形的閱讀動線大不同,題材多元豐富。

LINEWEBTOON行銷總監王嘉綺:「(這樣也可以變成條漫),對啊很厲害,你看這邊很多(號誌)小綠人上面的互動,它其實是講一個,比較浪漫卻獵奇的愛情故事,在這兩個小綠人身上。」

漫畫平台LINEWEBTOON,是台灣條漫重要推手,2014年進軍台灣,累積推出140部原創作品,平台牢牢抓住200萬名讀者,近年開設投稿新星專區,新手有機會嶄露頭角賺稿費,還能參與平台分潤。

圖/TVBS

LINEWEBTOON行銷總監王嘉綺:「我如果很有耐心的話,我其實可以等到下一週(更新),或者可以等到明天再來領追漫券來看,假如我想要很快把它看完的話,我可以選擇去做一個付費的動作,每一話次大概9到12元台幣不等,但是我們從2018、2019年陸續推出以來,其實發現讀者接受度都蠻高的,尤其像是iOS用戶,他們付費意願是更高的。」

LINEWEBTOON把小眾市場做大,關鍵秘訣在於把人找進來,挖掘可能引起熱烈迴響的漫畫家,下一步要擴大IP產業鏈跨界賺。
 

LINEWEBTOON行銷總監王嘉綺:「可以做很多的異業合作,或者它可以做影視化,甚至我可以把它推到全球做發展,或者是像置入廣告,都是我們可以去做的嘗試,變成他們(網路漫畫作家)的經紀人,幫他們的IP做更多元的發展,所以像目前這個計畫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有20%的作品都加入到這計畫。」

圖/TVBS

單一的條漫IP作品跨足周邊商品,台灣原創條漫《宅男打籃球》,連載6年紅到發行紙本漫畫,作品描述失去人生目標的宅男們,因為一場社區籃球賽重新燃起鬥志,角色公仔變成熱賣商品,條漫格式形塑新一代漫畫的定義,深化作品的價值,就像《北投女巫》引起關注,遊客慕名而來感受不一樣的北投魅力。

TVBS主播游皓婷:「一部網路漫畫替北投注入新活力,越來越多人想來這裡走走逛逛,也有機會接近低碳飲食,像是這一道菠菜洛神花,它使用的洛神就是北投當地最新鮮的食材,這批洛神花今天早上才從農場送過來。」

五星飯店主廚簡玉銘:「因為我昨天跟他訂的,他今天早上才回覆說有多少量,因為他們今天早上才要摘,(農場)離我們飯店差不多2、3公里路程,它是有機栽種的,所以難免有一些小蚜蟲藏在裡面,所以必須要很細心地刷洗,現在已經是季末了,今天應該算是廠商最後一批它不會再摘,汆燙過再冰鎮再簡單調味。」

「吃在地吃當季」,標榜永續的飯店下午茶,選用低碳食材打造兼顧自然生態,與社會永續的新商業模式,飯店業者加入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

圖/TVBS

使用北投當地生產的稻米,做成栗子米布丁,柑橘泡芙是將北投柑橘做成果醬內餡,旅人享用在地小農植種的鮮蔬水果,用美食體驗振興地方。

溫泉水舒緩疲憊,往日北投溫泉鄉的光景已然不同,探索北投的風土之美,從網路漫畫到低碳旅遊,流行文化從舊翻出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條漫#北投#風土#旅遊#網路漫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0881

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