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通路都在賣「它」!可1年10億營收 讓你不自覺再買其他東西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0 00:05

台灣人有多愛吃蛋呢?仔細觀察,各通路像是超商、超市、賣場,通通都有賣茶葉蛋,茶葉蛋利潤不算特別高,但對通路來講就是一個「帶路雞」,可能買了,就會再買其他商品,像是飲料等等,有超商一年可以賣出1億顆茶葉蛋,以漲價前的每顆10元計算,茶葉蛋營收大約就10億了,而現在各通路在搶熟食區商機,因為是忙碌上班族的救贖,像是有量販店,直接開自有品牌的披薩,創下不只假日,連平日都熱銷的業績。

圖/TVBS

 
熱氣蒸騰的現煮茶葉蛋,經過就飄香而來,在蛋價漲不停時,連鎖超市逆勢抗漲,一顆9塊,仔細觀察,茶葉蛋就像是各大通路,超商、超市、量販店的「標配」,不是高利潤商品,但大家一定都會賣,為什麼呢?

連鎖超市行銷部協理劉鴻徵:「創造我們早上朝市的,一個菜市場的一個效應,那對我們來講的話,也是一個帶動人流的一個利器,那以我們目前來看的話,這個茶葉蛋來看的話,大概一年大概是銷售18萬顆,那不過因為我們這類型的(上班族)商圈也不多,所以大概目前只有50幾家,在提供這樣的一個服務。」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我們通常把它(茶葉蛋)看待,它是一個所謂的「帶路雞」,比較有一些記憶點,讓它在商機的部分去創作(造),然後帶動人們進來,這是第一一開始的時候,那慢慢地就會發現說,其實像這種比較是,這種銅板價美食的商機,或者銅板價的這種簡單的商品的話,它可以讓有一些消費者進來,買這樣的東西動帶其他商品的銷售。」

 
夾了就走,吃起來也方便,買茶葉蛋的消費者,可能再搭買地瓜、飲料等等,以超商來說,全家每年銷售大約是1億顆,以漲價前的每顆10元計算,茶葉蛋營收大約10億,以此推估,店數最多的7-11可能接近2億,而對大賣場來說,即使熟食區品項眾多,茶葉蛋照樣熱銷,還做出區隔,打出了成本比較高的茶葉蛋。

圖/TVBS

連鎖賣場公共事務部經理張君鴻:「我們在2018年的時候,那時候有推出食物轉型計畫,在那個時間點,其實我們那時候是推出了非籠飼,就是所謂動物福利蛋,其實在一般來說,是整個聲量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但我們覺得說這個是一個動物福利,當時可能只有兩三支品項,到現在我已經超過30%的雞蛋,都是非籠飼雞蛋,我們統計在2022年的時候,我們總共在茶葉蛋的部分,年銷量就高達了67萬多顆,相當於快要到差不多千萬的一個業績。」

台灣人真的很愛吃蛋,加上近年來的健身運動風潮,更加帶動茶葉蛋商機。

公關公司公關顧問副理蔡旻樺:「現代人其實在生活上面,非常重視蛋白質的攝取,那在增肌減脂這一塊,其實是滿大的一個需求,那茶葉蛋是這些品類裡面最容易取得,那相對來說就是對消費者,消費上面也沒有那麼負擔的一個項目,所以以茶葉蛋來說就是,很多消費者可能在飲食上,會習慣就是搭餐搭茶葉蛋,也有可能是下午茶跟各種需求,都會使用到茶葉蛋。」

茶葉蛋擺放在熟食區,小兵立大功,而也可以發現到,現在各通路的熟食區區塊,越做越大,像是連鎖超市,用餐時段,上架各類便當,還有烤魚、雞排等等,消費者經過,都會停下來看一下。

民眾柯先生:「就像他們便當一些炸好的炸物,因為就很方便買了就可以回家吃了,通常都是微波爐或烤箱再加熱一下,然後就可以直接食用,不用再料理很方便。」

連鎖超市行銷部協理劉鴻徵:「常常講叫做高頻商品,就是說它會創造每日需求的商品,像是我們的麵包我們的咖啡,都是創造每天人流的一個很好的,一個商品的一個結構,那另外的話,在目前比較繁忙的這個工商社會,所謂的熟食商品,只要覆熱就可以吃的這種方便菜,那目前的銷量,每年也都是呈現20%、30%的一個成長。」
 

熟食商品,就是忙碌上班族的救贖,也是懶人商機,這家連鎖超市還發現了隱形銷量王,就是火鍋湯底,幾年前,剛推出時,一年銷量900萬,2023年預估上看5億商機,消費者想在家吃鍋,買了湯底,就會看擺在旁邊的生鮮;而為了搶熟食這一塊市場大餅,各家通路都不斷有自己法寶,像是量販店直接推自有品牌的現點現烤披薩,消費者直接看得到。

圖/TVBS

連鎖賣場公共事務部經理張君鴻:「我們平常的時候,特別是好比說我可能中午,這邊的上班族他可能買自助餐,他順便來賣場逛的時候,發現有這個披薩他可能就買下去,然後變成是下午的時候,同事之間的下午茶,或者是下班的時候,我可能,我可能一家,連一家不多人一家一到三口,那我可能就買回去,全家人其實吃這18吋就夠飽了。」

打破假日才吃好料或叫披薩的既定習慣,連平日都有不錯銷量,現代人很忙,選擇越多,越容易養成固定客,從小小一顆茶葉蛋,到熟食區的拓展,越對民眾的胃,商機就無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茶葉蛋#漲價#熟食#利潤#通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906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