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餐館老闆爆「巴沙魚」口感軟嫩 因泡磷酸鹽

記者 林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9 19:15

台中一家連鎖鍋物業者,因為把過期的巴沙魚,改標後再銷售,引起大家關注,就有餐酒館業者PO文指出,很多業者都會從越南進口這種便宜巴沙魚,而且為了讓體積變大、讓肉質更軟嫩,常常會再浸泡磷酸鹽,雖然磷酸鹽在台灣是合法添加物,但食藥署指出,生鮮魚類全面禁用,毒物科專家也說,食用過量,可能導致血管鈣化、高血磷症風險。

圖/TVBS

 
炸魚排、酸菜魚,各式魚料理就是要無刺肉嫩,但如果是使用巴沙魚就要注意了,有餐酒館業者氣憤po文點出其中的食安問題,因為他宣導6年呼籲少吃,但不少業者看準台灣人愛吃就拚命進口,無刺又軟還泡過磷酸鹽,因為澎發起來體積能變2倍,只是吃起來可能會苦苦的,不過台灣禁養巴沙魚,都是從越南進口。

餐酒館業者Jacky:「會分有泡(磷酸鹽)跟沒泡的,價格不一樣,沒有泡藥水的就會比較貴,貴大概2.5倍左右。」

確實很多火鍋店吃到飽,常見巴沙魚這選項,分辨有沒有泡過磷酸鹽,從外觀看應該顏色鮮明,但泡過之後血水不明顯較白也較水,烹煮過後更明顯,原先應該跟其他魚肉一樣肉絲分明,過度浸泡肉質容易軟爛糊成一塊,業者進口也會自行把關,一般巴沙魚保水率大約72%到73%,依照歐盟規範泡過藥水不能超過5%,只是說民眾外食也要注意,巴沙魚可能也會被這樣稱呼。

 
圖/TVBS

餐酒館業者Jacky:「改成多利魚其實他也不是真正的多利魚,多利魚其實是日本料理的一種高級魚類,那很貴的,巴沙魚很便宜。」

巴沙魚原先是叫博式巨鯰,原產地在越南,常被假冒成多利魚,也有人稱他國宴魚或是魴魚,兩者價差大,只是說便宜的魚不是不好,在海外可能已經被添加磷酸鹽,雖然說他是合法添加物,但在台灣食藥署明定,生鮮魚類全面禁用。

圖/TVBS

毒物科專家顏宗海:「正常人每天吃下去磷的量,一天不要超過800毫克,特別是對腎功能不好的患者,長期(食用過量)可能會有心血管疾病,血管鈣化還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風險。」

過量還是會危害身體有高血磷症風險,只能提醒民眾,擔心攝取過量磷能少吃就盡量避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沙魚#磷酸鹽#食藥署#軟嫩#生鮮魚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1066

0.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