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血壓藥脈優「卡鐵絲」!廠商調查結果出爐 回收600萬顆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7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8 12:07
民眾發現輝瑞公司的「脈優」5毫克藥錠半顆竟然卡了一根細鐵線。(圖/消基會提供)
民眾發現輝瑞公司的「脈優」5毫克藥錠半顆竟然卡了一根細鐵線。(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去年底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機關加強管理國內藥品因瑕疵而回收的事件,主要是因為當時有民眾的高血壓藥輝瑞公司的「脈優」5毫克藥錠卡一根細鐵絲,通報消基會。食藥署今(7)日公布這起藥品卡鐵絲的藥品回收資訊,一共回收兩批號FR3135、FT2343共約600萬顆。


「脈優錠5毫克」。(圖/食藥署提供)

消基會統計,光是去年10月到11月,就發生7起國內藥品因為含不純物或是主成分不足等原因回收的案件。甚至消基會在去年12月收到民眾周先生申訴,每天吃的醫院開立慢性處方簽--輝瑞公司的「脈優」5毫克藥錠,掰開藥品後居然發現一根細鐵線剛好嵌在藥品中心點。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起事件爆發後,食藥署也取得相關資料,同時也請輝瑞公司啟動後面調查作業,輝瑞和消基會跟民眾確認後,卡鐵絲的藥品批號為FR3135,和另一批號FT2343是同一個生產批,只是包裝批號不同,雖然廠商調查後回報,工廠內沒發現有錠劑裡卡鐵絲的狀況,但基於風險考量啟動回收作業,兩批號總量約600萬顆。


「脈優錠5毫克」。(圖/食藥署提供)

「脈優錠5毫克」藥品主成分為AMLODIPINE BESYLATE,主要用於高血壓、心絞痛,健保年度用量年度用量為2億多顆,市占率達六成。食藥署呼籲,民眾切勿自行任意停藥,倘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同時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112年1月29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對此,廠商也發聲明強調,確保民眾用藥安全,一直是暉致醫藥的首要堅持。

暉致主動針對「脈優錠 5 毫克」疑似混有異物之相關批號 採取預防性回收措施

一、針對先前使用者投訴關於「脈優錠 5 毫克」藥錠中混入異物之事件,暉致醫藥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該批號藥錠的留樣品和生產過程未發生任何偏差事件;迄今為止,未收到任何關於此藥品的類似事件。

二、日前本公司與投訴者於消基會現場勘驗投訴之藥錠,但因尚無法取得混有異物之藥錠,故目前無法確認此異物為何。暉致將持續與投訴者保持溝通,希望投訴者能提供此藥錠,以利進行化驗,及早釐清異物內容。

三、產品品質是暉致的首要堅持,因此本公司以最嚴謹的態度,主動向主管機關提出預防性回收的計畫,針對醫療機構、藥局及藥商通路進行批號 FR3135 和 FT2343 「脈優錠 5 毫克」藥品的預防性回收措施,以確保民眾的用藥安全。

 

四、提醒民眾,若有任何用藥疑慮,建議回診諮詢醫療專業人員,切勿自行停藥或換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脈優錠5毫克#高血壓藥#卡鐵絲#食藥署#輝瑞#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1176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