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時突牙痛!牙醫揭4招「緊急自救法」 簡單舒緩劇痛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9 13:16
過年如果突然牙痛可以嘗試「牙痛緊急自救法」簡單舒緩疼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如果突然牙痛可以嘗試「牙痛緊急自救法」簡單舒緩疼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時突然牙痛,但牙醫診所還在休息怎麼辦?難道要一路痛過整個假期嗎?牙醫師教4個「緊急牙痛自救法」度過眼下難關,但想要根治牙痛還是要就醫。

牙痛只能暫緩 根治仍要靠就醫

 

牙醫師劉馥萱表示,牙痛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蛀牙引起的疼痛,或是咬合力道太大讓牙齒搖晃疼痛等等,但過年期間牙醫診所沒開張又突然牙痛,可以先用一些簡單的方法舒緩急性牙痛,但想要從根源避免牙齒不痛,平時就要定期找牙醫師檢查。

緊急自救法只是暫緩疼痛,想根治仍要就醫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緊急牙痛自救用4招

 
劉馥萱教民眾4招,在過年期間找不到牙醫時使用的「牙痛緊急自救法」:

1.減少咬合

可以吃些易吞嚥、滑滑軟軟的食物,因為刺激會讓牙齒更疼痛、也可能讓發炎變嚴重。

2.清潔口腔

可以輕輕刷牙並用溫開水和漱口水保持口內潔淨,把刺激源盡可能地減少,便能舒緩腫痛症狀。

3.適度冰敷

適度冰敷可以暫時緩解腫脹狀況,可將冰敷袋或冰棒用毛巾包裹起來,敷在臉頰上,每敷10分鐘休息一下再繼續。

 
冰敷可以緩解腫脹,每敷10分鐘休息一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避免激烈運動

要避免進行激烈運動,因為運動會使體溫上升和加速血液循環,血壓的增加可能會壓迫到神經使牙痛加劇。

服用止痛藥應按照建議劑量

黃文龍也提醒,若真的痛到受不了,可服用藥局的止痛藥並搭配以上方法舒緩疼痛。但是要注意,應按照止痛藥的建議劑量服用,使用前也應諮詢藥師,不要因為疼痛而在短時間內大量用藥,以免對身體產生危害,另外16歲以下兒童不宜使用阿斯匹靈,家長們需多加注意。


 
◎ 資料來源/劉馥萱醫師黃文龍醫師

原文請見:過年時突然牙痛怎麼辦?牙醫授「緊急牙痛自救法」 4招幫你緩和劇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年牙痛#牙齒#止痛#發炎#血壓#血液循環#疼痛#神經#口腔#舒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18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