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來教我小孩?」幼教業嚴重缺工 低薪高壓沒人要去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焦漢文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23:00

幼兒園老師薪資低,高壓又高工時,導致幼教產業出現人力缺口,教育部廣設公幼,幼教師資增加速度跟不上,私幼更傳出借牌後聘用不合資格的教師,讓家長很擔憂。

圖/TVBS

 
幼兒園老師:「最後一圈。」

幼兒園小朋友在操場上跑步,運動習慣從小開始養成。

幼兒園老師:「深呼吸踏步。」

 
老師帶著小朋友收操,準備進到下個活動。

幼兒園老師:「等一下我們要輪流去拿腳環。」

一個班兩到三個老師一起照顧,幼兒園老師整天行程很充實。

非營利幼兒園老師柯冠妤:「回來之後休息一下陪他們喝點水,可能就要進行點心時間,點心時間結束之後我們會帶孩子進行我們的主題課程,然後主題課程之後我們會有我們的學習區時間。」

從事幼教工作,不只要有專業訓練,還要有對小孩的熱忱。

非營利幼兒園老師葉蕙瑄:「每個小孩的特質都不盡相同,那一個班三十個小孩處在一起,一邊陪他們成長然後也要顧及他們的個別化的需求,我覺得是對老師來說最有挑戰的部分。」

家長對於小孩的一舉一動都很關心,老師一邊面對爸爸媽媽,一邊面對孩子,還要面對學校管理者,幼教工作的壓力,比想像中還大。

 
非營利幼兒園老師柯冠妤:「家長他們就是只有一個小孩,所以他們會對於小孩的安全,小孩在入學之後的分離焦慮,或是他跟同儕的互動會有一些疑問。」

非營利幼兒園長林宜靜:「工作環境的壓力算滿大的,現在其實在大專院校幼教相關的學系,其實也開始慢慢的就是學生數有越來越少的狀況。」

幼教產業前景堪憂,教育部2017年承諾,今年前增設3000班公共化幼兒園,是過去16年的2.2倍,擴張太快,反而出現招生寒冬,供大於求。

圖/TVBS

記者王皓宇:「幼兒園教師薪資低,高壓、高工時,導致許多幼保科系的畢業生卻步,加上教育部持續擴張公共化幼兒園,而幼教師資卻沒有等速增加,導致幼教人力出現短缺。尤其私幼的人力又被準公共以及非營利搶走,缺工更是首當其衝。」

私立幼兒園長王寶珠:「師資非常的缺乏,然後另外一個困難就是公幼廣設,吞食了私幼的這個市場。」
 

在台北市經營私立幼兒園超過三十年資歷的王寶珠感嘆,少子化衝擊,過去最多一年可以招收185名學童,現在剩下110名,政府廣設公幼,老師薪資條件三萬三起跳,還有寒暑假,私幼老師薪資低,僅兩萬六到兩萬八,讓幼教師資大風吹,紛紛跳去公幼。

私立幼兒園長王寶珠:「政府一直都是傾向於就是國家養,但是這個國家養這個經費又沒有辦法完全去處理私幼的這個問題,現在基本工資一直提高一直提高,那我們的相對基本成本也是一直提高一直提高,所以被迫的就一直符合政府的政策,政府的政策,但是政府給私幼的補助根本就沒有。」

非營利幼兒園長林宜靜:「三到五歲1比15的情況下其實那個師生比算滿高的,如果可以的話就是建議就是降低一些師生比。」

另一方面,海外幼教產業福利,也掀起台灣教保人員出走潮。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新加坡跟澳門它們的工作的薪資待遇高很多,4-5萬,我們有時候畢業班,兩班畢業搞不好兩班都過去了。」

幼教人才斷層,甚至傳出,有些私幼借牌登錄,再駐記老師請假,改用低薪聘僅大學畢業的代理教師。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借牌如果政府要來評鑑的時候,我再請這個有牌照的人來當一天的園長,過去有這樣子的狀況,借牌本來就不被允許,為什麼因為本來你就應該要有這個資格的人,才可以來執行這個業務,可是實際上政府怎麼去做查核,除非有人通報。」

圖/TVBS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蔡曉玲:「幼保系相關大學畢業了,然後他們寧願去加工出口區,去飲料店,那因為他們告訴我說,老師第一件事情是我去飲料店、我去加工出口區,我的薪水都比去私立幼教現場還要高,那第二部分是我的工作並沒有這麼大的勞務,包含勞動的勞務跟情緒的勞務的這個部分,工作壓力好大,然後要寫一堆觀察等等之類的事情。」

幼教人力不足,勞動環境也是關鍵,老師的工作條件越友善,孩子受到的照顧才會越完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工#幼教#借牌#公幼#幼教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758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