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羅病毒潛伏期僅半天!一人中標全家中 醫曝這「神物」消毒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1:58
近來諾羅病毒有升溫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來諾羅病毒有升溫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疾管署昨日示警,近來諾羅病毒有升溫趨勢,國內近期因腹瀉就診人次,上週就高達13萬9727 人,全國接獲64起腹瀉群聚通報。對此台安腸胃科醫生蘇志盛向《TVBS新聞網》表示,近來連醫院住院患者也都爆發諾羅病毒,坦言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只需要少許病毒混在食物或餐具上就會造成傳染,經常一人感染全家都會中標。


 
諾羅病毒大概半天到一天潛伏期過後就有明顯症狀,在第一天通常會嚴重的嘔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截至1月16日為止,上週(1月8日至1月14日)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為13萬9728人次,高於2022及2021年同期,近期腹瀉就診人次呈現上升趨勢;全國近4週共接獲64起腹瀉群聚通報,其中28起檢出諾羅病毒(佔44%)。台安腸胃科醫生蘇志盛表示,諾羅病毒傳染力非常強,不只是生的食物,如果熟食煮熟沒有保存好,或是處理食物的人當中,有一人感染諾羅病毒,在過程中就會傳染。蘇志盛說,諾羅病毒只需要少許病毒混在食物或餐具上不慎吃入就會讓腸胃開始發炎,且進到身體大概半天到一天潛伏期過後就有明顯症狀,在第一天通常會嚴重的嘔吐,第二、第三天會開始出現水瀉,嚴重患者甚至會有脫水的現象。

蘇志盛坦言,近期不只在門診發現諾羅病毒明顯升溫,連醫院的住院患者也爆發諾羅病毒,且因為諾羅病毒傳染力強,所以通常只要家中一人感染,常常有全家會出現一起感染的狀況。蘇表示,諾羅病毒在居家傳染其實很難完全避免,因為只要共用餐具或共用生活用具,就容易發生傳染,且酒精無法完全殺死諾羅病毒。

家中如果有諾羅病毒患者醫師建議使用漂白水消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該怎麼預防,蘇志盛建議使用漂白水,居家最好用個人餐具,不要共用,如果家中真的有人感染,嘔吐物、排泄物清理完一定要再用漂白水消毒,餐經和碗盤也要用漂白水布擦拭。蘇志盛也建議患者,補充含有電解質的水,也不要因為擔心拉肚子所以不進食,更應該補充營養才能度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諾羅病毒#嘔吐#傳染#消毒#漂白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02

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