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二女婿要喝醉!桃園客家庄超酷習俗 吃7食物喜迎新春

記者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4 15:30
客家傳統習俗初二回娘家,女婿要喝醉表示熱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客家傳統習俗初二回娘家,女婿要喝醉表示熱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正值農曆春節,家家戶戶都依照習俗喜迎新春,其中桃園市客家族群廣大,包括楊梅區、觀音區等都是客家大本營,客家風俗也造就不同的春節文化,《TVBS新聞網》整理出客家族群過去的習俗,包括初七要吃7食物,為新的一年取下好兆頭。

入年界

 

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為入年界,人們加緊準備過年,入年界後要教導小孩不能講不吉利的話,且要擇定吉日對家裡進行大掃除,還要開始準備新年美食,包括炸芋圓、煎圓、蝦片、甜角,或蒸蘿蔔粄、甜粄、缽粄,以及臘肉、腸等。

客家庄過年傳統習俗大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轉妹家

 
農曆正月初二,客家人要走親戚拜年,特別是新婚女婿要去岳父母家中拜年;去時可以帶缽粄、糖果、香燭鞭炮等作為禮品,要在岳父母家祖先靈前燒香點燭和放鞭炮,中午岳父母會請吃飯,女婿要喝醉,以代表熱情。

出年界

正月初五的出年界,廳堂的祖宗畫像要收起,紙門簾要取下燒掉,接下來就能正式開工。

客家族群過去在大年初七習慣吃7樣食物,迎接新的一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日節

大年初七的人日節一天要吃「七樣菜」,包括芹菜、蔥、蒜、芫荽、韭菜、甜菜和春菜。這七樣菜要「一鍋熟」,接著全家一起吃;而這七樣菜吃了以後,新的一年能更勤快、聰明,且有緣分、幸福長久、甜蜜富足,為新年取個好兆頭,祈求闔家幸福。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客家庄#客家人#春節#習俗#桃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88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