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新冠心肺衰竭病逝!醫揭病毒2面刃 體內免疫風暴最要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4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4 15:50
國內疫情持續。(圖/TVBS)
國內疫情持續。(圖/TVBS)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國內2020起至今本土死亡個案累計達14898例,其中有91%有慢性病史,死因多為新冠肺炎併呼吸、心肺衰竭等多種併發症,醫師向《TVBS新聞網》表示,新冠病毒對身體的影響有分直接和間接,直接就是在感染後病毒攻擊造成血股栓塞、器官細胞損傷,不過最麻煩的還是間接影響,也就是病毒入侵後,誘發身體產生不可控制的「免疫風暴」,也都會心肺造成損傷,造成除了新冠病毒外,合併其他原因死亡。

更多新聞:換新鈔卡卡!110間郵局主機無法連線 12:50已修復

 

新冠病毒除了會直接攻擊細胞外,也會誘發體內的免疫風暴。(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期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解釋,新冠病毒對身體直接的影響,就是是在感染後,細胞內可以看到病毒進入痕跡,如是輕症、無症狀患者,病毒主要是在呼吸道進行破壞,會有喉嚨痛、胸痛等症狀;但如病毒量高的話,可能直接性導致器官細胞損傷,在血管出現栓塞,對肺、肝、腎等器官造成影響。

但如是病毒的間接影響就比較麻煩,病毒進入體內後,會產生後續變化,非病毒本身,而是病毒造成身體出現不受控制的免疫反應,也就是「免疫風暴」,產生自體抗體、血栓阻塞會導致許多地方造成肺部、心臟損傷,這就是死於病毒造成的間接性影響。

 
周指出,目前來看,疫苗可以降低病毒複製的速度,間接讓病毒不要造成太多影響,但有些免疫失調者,即是病毒量不多仍容易誘發免疫風暴,導致其他原因死亡;如是患者的新冠病毒陽性轉陰性後仍死亡,免疫風暴會是較大原因,且如患者可能本身有肝、腎等疾病,可能會一起發生導致現在常看到許多死亡個案都是有多重疾病等問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圖/TVBS)

身體面對病毒會需要全方位調整,對病毒反應不能太激烈但又不能沒有,但如是免疫有缺陷者,如免疫太強病毒一來就會造成更多免疫破壞、免疫弱無法下降病毒複製率,像是如血壓、血糖長期控制不好,也會導致對病毒、細菌的控制力降低,入侵身體時自然也會產生較大影響。

周百謙指出,器官沒衰竭也不會造成死亡,而病毒直接、間接的影響也都會發生,比較難直接區分,需要仰賴死亡解剖才能知道病毒是否擴到全身,但常見的原因還是免疫風暴為主,也因此,在患者治療上會搭配免疫調節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確診#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89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