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掃除新撇步報你知! 麵包、美乃滋竟是「清潔神物」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3 11:29
麵包可吸取滲入桌布的醬、湯、油汁,也能吸走灰塵、撿拾玻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麵包可吸取滲入桌布的醬、湯、油汁,也能吸走灰塵、撿拾玻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過年前家家戶戶都在忙著大掃除,《華盛頓郵報》報導,除了檸檬汁、醋、小蘇打這些廣為人知的天然清潔劑外,英國清潔與家事達人柯(Jill Koch)分享,「麵包、米、美乃滋、茶、鹽、橡膠手套」這些唾手可得的東西,亦具有除污奇效,同時不會對地球造成負擔(earth-friendly)。
 
麵包

 
 
麵包的外觀如海綿狀、吸水性佳,可以在醬、湯、油汁深入桌布前及時吸取,「下次吃晚飯時,如果有東西濺到桌面上,不妨伸手拿一塊麵包來減少損壞。」另外,麵包中的麩質還能吸走灰塵;牆壁、櫥櫃和門框上常出現神秘污跡,可把麵包揉成團狀,作為天然橡皮擦,輕拍去除污漬;不過要注意避免太過用力以免留下碎屑。
 
在撿拾碎玻璃時,麵包也很好用;如果不確定是否撿起所有碎片,只需在該區域周圍壓一片麵包,任何碎片都會粘在上面;注意不要太用力,避免刺傷手指。
 

 
 
含澱粉的生米,能夠清潔咖啡機中舊咖啡豆留下的油脂和灰塵;在研磨新咖啡豆之前,將足夠的米倒入咖啡機中蓋住刀片,並打開電源約一分鐘,然後倒出碾碎的米,並用濕布擦拭機器;如果沒有米,也可用麵包代替。
 
在清潔容器時若沒有刷子,可先倒入少量米,再加入幾滴洗潔精和少許水,搖晃一分鐘,然後再用水沖洗即可。

生米能清潔容器中的油脂和灰塵。(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乃滋
 
美乃滋能去除木頭家具表面保護層上的水漬;可在測試一小塊區域後,在水份滲入處塗上一層美乃滋,靜置一夜,「油會取代水分,讓印記消失」(直接塗油行不通,因為它乾得太快了),早上再用乾抹布擦去美乃滋。
 
如果還有痕跡殘留,可以在表面舖一塊布,然後使用熨斗的蒸汽功能,幾秒鐘後,將熨斗拿開並擦拭該區域,熱度可以去除表面下方的水分。此外,美乃滋的油也能有效分解粘合劑和污垢,例如玻璃罐和陶瓷上的價格標籤、水瓶上的裝飾貼紙,甚至是黏在鞋底的口香糖。讓美乃滋靜置約20 分鐘(如需要可更久),然後用濕布擦掉。

美乃滋能去除木頭家具表面保護層上的水漬。(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英國家事收納達人所羅門(Caroline Solomon)指,「茶中的單寧可以去除油脂,讓表面光亮」;在扔掉用過的茶包之前,不妨沖泡一杯淡茶,倒入噴霧瓶中,可去除玻璃上的污垢和指紋。將它噴在鏡子、窗戶、玻璃桌面、眼鏡上,然後用超細纖維布擦拭表面以恢復光澤;用紅茶擦拭硬木地板也會增加光澤。
 
茶的拋光力也可用於去除馬桶污漬,只需將幾個茶包扔進馬桶,靜置十分鐘即可;同時,也可將茶包晾乾,放進冰箱能像小蘇打一樣吸收氣味。
 

 
鹽的顆粒粗糙,使其成為強效清潔劑,可用於清除鑄鐵煎鍋上的鐵鏽和食物殘渣;將半杯鹽倒在平底鍋上,用海綿或紙巾擦去污垢,再將其沖洗乾淨並擦乾。鹽也是極好的研磨劑,在清潔烤箱、瓦斯爐時,在油脂或燒焦處撒鹽,用濕抹布清潔。
 
鹽也可用於清潔砧板,因為它可深入刀痕凹槽,進行深層清潔;在砧板表面撒上鹽後,用半顆檸檬塗抹鹽,可成為天然去角質劑。若不慎打破雞蛋,也可在蛋汁上灑鹽,使蛋黃和蛋白結塊,將更易清理。
 

鹽能去除鑄鐵煎鍋上的鐵鏽和食物殘渣,茶能去除玻璃上的污垢和指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橡膠手套
 
橡膠手套除了能保護手不被水或刺激性清潔劑傷害外,還能有效去除室內裝潢上的寵物毛髮。可先弄濕手套,然後輕撫家具表面,織物上的毛皮就會集成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年#大掃除#清潔神物#麵包#米#美乃滋#茶#鹽#橡膠手套#除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93

0.1153

0.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