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女命危!爸媽各捐一半肺 台大完成首例活體肺葉移植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3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3 17:16
台大醫院完成台灣首例的活體肺葉移植手術。(圖/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完成台灣首例的活體肺葉移植手術。(圖/醫院提供)

父母捐肺救愛女!一名11歲廖小妹妹,去年底因呼吸衰竭,依賴葉克膜維生長達4個月,卻遲遲等不到大愛捐贈肺臟器官移植,最終,台大醫院決定讓爸爸和媽媽各捐一半的肺葉,進行罕見高難度的「活體肺葉移植手術」,歷經醫療團隊15小時的手術,成功完成台灣首例的活體肺葉移植手術。

更多新聞:8歲童上吐下腹!爸媽全中鏢 醫揪病毒元兇流行期到3月

 

11歲廖小妹接受活體肺葉移植。(圖/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表示,廖小妹去年5月因蜂窩性組織性引發敗血症、呼吸衰竭,使用葉克膜維生長達4個月,因等不到大愛捐贈移植,決定進行活體肺葉移植,兩位健康器官捐贈者分別為女童的父母親。

器官移植手術的器官捐贈分大愛器官捐贈與活體器官捐贈,國內因器官來源不足,多年來肝臟與腎臟這兩類型的器官移植手術,使用親屬捐贈的活體器官來進行的手術案例,早已多過使用大愛捐贈器官。

 
而台灣肺臟移植長期以來皆使用大愛捐贈器官來執行器官移植,台大醫院在2005年7月獲得當時行政院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核可准予執行「人體之活體肺葉移植」新醫療技術,這次成功完成台灣罕見高難度的「活體肺葉移植手術」。

廖小妹爸媽各捐一半的肺葉給愛女。(圖/醫院提供)

更多新聞:竹北戶籍之亂!破千人搶「移民」領6千 僅853人成功

台大醫院指出,這次的「活體肺葉移植手術」是在外科部、麻醉部、小兒部、護理部以及復健部通力合作之下順利完成,術後女童的父親已順利返回職場工作,女童的母親也已恢復正常作息,專心陪伴女童的術後復健,也期待這次罕見的案例能給有同樣需求的病友及家屬帶來一絲希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捐贈#器捐#台大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1041

0.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