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媒稱台灣「行人地獄」 北市交通局長:實在是不光榮!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0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1 00:24

台灣交通被外媒形容成「行人地獄」,機車騎上人行道,是你我的日常,更對弱勢用路人,如學童、老人、孕婦造成威脅,要如何破除這個負面形象,新任台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表示,第一步是要全面研擬機車退出人行道的計畫。

圖/TVBS

 
人行道上停了機車,外國人要走過去,手還得稍微擋一下,怕不小心碰撞,另一頭,同樣也是給路人行走的,但因為停滿機車,讓行人的空間壓縮到不行。老太太走在巷弄裡,一邊小黃開過來,另一側,停放機車,她們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記者王皓宇:「美國論壇都市地獄版之前PO出一張照片,內容是學童走在這樣綠色標線型的人行道上面,可是走到了一半卻被一整排的機車給擋住,學童只好被迫走到巷弄的馬路上是相當的危險,照片一PO就引發了熱議因為要是發生意外該由誰負責呢,市長蔣萬安就下令要從校園周邊優先改善,讓機車退出人行道。」

這邊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的學區附近,不只學校,還有幼稚園、安親班,學童上下課,就像在玩命。

 
民族國小校長黃耀農:「那在學校的立場在整個條件還沒有辦法改善之前,我們當然就是會盡量教孩子有關於交通安全,有關行的這個部分,怎麼樣避免危險,如果它的這個行人專用道走到一半突然間沒有了他怎麼樣要更安全的走在巷道裡面。」

CNN形容台灣交通環境如行人地獄,汽機車駕駛橫衝直撞,不禮讓行人,恐怕不利觀光旅客,瑞士外交部官網更評價來台旅遊「一不小心走在班馬線上都會身亡」,國境剛解封,迎來外國觀光客,交通環境卻惹上罵名,留下壞印象。

台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實在是一個不光榮的一個事情,但是它問題的癥結在我們機車的量很大,機車它不管是用牽引或是騎上人行道的時候,這些快速的行為都會造成我們這些弱勢用路人非常不好的形象甚至危險。」

機車停車需求大,交通部雖然宣導騎士不要騎上人行道,但有6至7成的人都會騎上去,讓行人面臨威脅。

圖/TVBS

台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所以我來的時候在想說,我們應該是在用其他工程的手段來杜絕機車可以有上人行道這樣的機會,把我們現在人行道上的一些畫設的機車停車格位,如果可以塗銷的話就塗銷,不讓機車有合法的停車空間,第二個如果它還是有很多停車需求,那我們也許就是用所謂的機車彎。」

台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過去是交通部裡的道安專家,擔任道路交通安全執秘四年,上任後提出要用工程手段克服人行道機車格問題,而人車爭道現象,不只是地方問題,更在全台各個角落上演。

交通安全協會監事黃飛發:「目前就是沒有一個連續的人行道的空間,像台北市可能還好,其實出了台北市以後,尤其像新北其實很多的行人空間都拿來做道路了,行人道也長時間或者是騎樓長時間被一般的機車民眾給停車。」
 

台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當我們有這樣的一個自覺,這些公共空間是供人行通行,而不是供車輛停放,所以我們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說停車空間哪邊找。」

此外,全台人行道普及率43.86%,台北、新北普及率分別有66.76%與65.78%,六都最低的是台南市39.05%,台灣交通規劃參考美國設計,道路多為服務汽車為主,缺乏人行步道設計,政府想設置人行步道時,又會遇上民眾反對,行人權益遭到漠視。

圖/TVBS

交通安全協會監事黃飛發:「台灣其實在斑馬線的法令裡面並沒有這個停等的這個罰則,那在國外其實在斑馬線,其實在路權行人路權啟動的時候,其實你必須要完全的停止,然後讓行人通過,日本的車禍死亡人數其實在20年前的時候其實也面臨到跟台灣一樣有一個非常高的高原期,但是日本政府比較明確的知道說其實這件事情必須釜底抽薪去做一個根本上的解決,所以他們建立了交通安全法。」

日本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連續六年下降,2022年創2610人的歷史新低,主要就是法規夠嚴格,台灣要如何打造對行人友善的交通環境,人本交通,不能只是口號一句。
 
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沖繩機票在等你了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機車不上人行道#事故#交通政策#行人地獄#台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0937

0.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