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吃出好運!「7種應景食物」寓意大公開 新年第1餐選這個

實習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1 07:15
過年吃對食物可帶來好運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吃對食物可帶來好運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過年是華人社會的重要節慶之一,在傳統習俗中,有許多必吃的食物,但究竟吃這些食物的背後意義為何?《TVBS新聞網》為大家整理「7個春節應景食物的隱藏涵義」,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有好彩頭!

傳統習俗中,吃蘿蔔糕可帶來好彩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蘿蔔糕 

早餐店常見的蘿蔔糕,是用蘿蔔絲和蒸熟的米製成,每到春節時,家人通常會親手製作,打造獨特的家鄉味。「蘿蔔糕」含有兩層寓意,一是蘿蔔的台語為「菜頭」,有「好彩頭」、「好兆頭」的意思,而另一個則是「糕」字同音步步「高」升。

2.開心果 

 
開心果不僅好吃,也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春節期間,許多家庭都會在餐桌上擺一盤開心果,因它的外殼展開並將果核露出,象徵「把心打開」,也代表新的一年要開開心心!

3.年糕 

不只韓國人在過年時會吃年糕,它也是台灣人的年節必備!年糕有各種料理方式,蒸的、煎的應有盡有。因「糕」與「高」同音,年糕有「步步高升」、「年年高昇」的涵義!

吃牛軋糖意指能夠甜蜜過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過年佛跳牆不可少!5名店快收藏 米其林和總鋪師通通有

4.牛軋糖 

大人小孩都愛的牛軋糖,時常成為伴手禮的首選,其酥脆的果仁、甜蜜香濃的牛奶風味代表「吃甜甜,好過年」的寓意。但牛軋糖的熱量偏高,大家切記控制食用量,避免春節結束後就發胖!

5.長年菜 
 

長年菜又叫芥菜,它的葉子是葉菜類中最長,過年時吃,有長壽、長命百歲的好兆頭。提醒大家,在吃「長年菜」時,要記得一整根一次吃完,不可以斷掉,好運和年齡才會長久!

6.蘋果 

俗諺:「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吃蘋果不僅可以讓身體健康,且因「蘋」與「平」同音,在過年時吃蘋果,代表「吉祥平安」的意思。春節期間,飲食總是大魚大肉,多吃富含維生素 C的蘋果,維持身體的營養均衡。

新年的第一餐選擇包子,象徵把好運都吃下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開箱藝人新春聯名!陳亞蘭拍戲遮半張臉 導演搖頭「真的不行」

 
7.包子 

包子分成甜、鹹兩種餡料,在過年時吃有「鹹的包金,甜的包銀」的寓意,許多家庭都會選在新年第一天吃包子,象徵把好運都吃下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節#農曆過年#年節#食物#蘿蔔糕#年糕#開心果#牛軋糖#長年菜#蘋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743

0.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