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2022年GDP估飆增8%! 台商卻這樣說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6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6 23:02

受到中美貿易戰產生的利多,越南成了製造商出走大陸的最大受惠國,這種趨勢帶動東南亞國家經濟起飛,看看越南在2022年初估的GDP高達8.02%,創下1997年以來最快的幅度,只不過現在面臨全球經濟放緩帶來的衝擊,許多越南台商也面臨新的壓力。

圖/TVBS

 
越南台商鄭朝安:「現在所看到的原本是一月份要出的,但現在應客戶要求,延到三月份才出。」

延遲再延遲,本來都已經要出貨的鐵件商品,現在還躺在越南工廠這端,什麼時候能如期出廠不知道,而這樣的狀況還不只這家業者。

越南台商鄭朝安:「目前我們所看到其實下半年我們就感覺到,大概從8月份開始,美國那邊的訂單就開始往後延,然後有的甚至是砍單,目前在這裡台商的狀況,很多都只有做5天,甚至有的只有做4天,那有一些比較小型的企業,可能也都那個收掉,北越那邊他們也在休息,所以說目前的情況,其實看起來並不太好,就是說經濟衰退是一定的。」

 
大環境走下坡,台商仍在苦苦撐,只不過根據越南統計總局公布資料,2022年第四季的GDP,國內生產總值「估計」擴張5.92%,遠優於市場預估的4.65%,進一步推升全年GDP成長率突破8%,來到8.02%,遠高於政府設定的6%至6.5%目標區間,創下25年來最高,更使越南成為亞洲成長最快速的國家。

圖/TVBS

台灣傢俱工會越南分會副會長尤世志:「上半年度不錯啦,然後在來後面就是開放旅遊,旅遊就帶動整個服務業行業,主要是服務業好,還有一些電子業的,傳產的話一般都下滑的很嚴重。」

進一步細究數字,2022年越南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初估有望達到7325億美元年增9.5%,其中出口增長10.6%,有望達到3718.5億美元,但聚焦12月份數字,越南貨物出口額為296.6億美元,月增2.2%但跟前一年同期相比,年減14個百分點。

台灣傢俱工會越南分會副會長尤世志:「去年七月開始一直到現在,歐美訂單都下滑60%到65%,甚至有一些工廠都到70%,開放以後就是客人怕又封城,所以一直下單,下到造成庫存量太多,他銷出去的話,大概要銷到(今年)第二季,所以說我們以傢俱來講的話,應該是在第三季,第三季會再上來,然後第四季才會正常。」

圖/TVBS

迎接2023新的一年,全球經濟前景依舊不穩,疫情戰爭通膨,面臨的大環境風險沒有下降,即使貿易看似持續成長,但從數字變化仍顯示,全球對出口商品的需求正在減弱。

經濟學者林建山:「粗估的這個數字8%,但實際上並沒有那麼高,基本上所有市場都寄望到歐美兩個地方,所以當這個歐洲跟美國的經濟都不好,那尤其像歐洲的目前的狀況是很不好,再加上如果美國再繼續萎縮的話,那個對東南亞地區的衝擊,就非常非常之大,當然這裡面最亮眼的越南,越南在過去這兩年當中,為什麼會變得非常亮眼,就是因為美國跟中國的這種對抗,就從這個貿易戰到科技戰,到現在發展為冷戰的這種狀況,甚至我們台商都受到影響,就是說把他們的生產基地從這個中國移出來,移到這個東南亞。」

 
被視為2022年,表現最出色的亞洲經濟體,越南想撐過不景氣的大環境,從地理位置到政治利多,掌握優勢先贏在起跑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越南#經濟#工廠#台商#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1127

0.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