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官方數字用編的?陸疫情高深莫測 經濟莫測高深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12/20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0 15:09
北京疫情快速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疫情快速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國自12月7日起大幅放寛防疫措施後,官方公布的染疫和病故人數未增反減,甚至在時隔近三週後,才在19日通報兩起死亡個案,疫情走勢與其他步入開放的國家大相逕庭。親北京的香港「星島日報」19日刊文指出,這使中國疫情進入「訊息黑洞」,「通報數字只是例行公事,已影響中國政府形象。」
 

陸媒「財新網」披露,前「人民日報」記者楊良化、前「中國青年報」副總編輯周志春近日皆染疫身亡,北京卻自11月23日後就未通報死亡病例。美國之音直言,兩人都有癌症病史,此次染疫逝世,為中國政府無預警、無準備、無計畫下放寬防疫的後果。

中國疫情有多嚴峻?以北京為例,BBC駐北京記者Stephen McDonel 在推特上發文稱,當地1家歷史悠久的媒體《The Beijinger》在微信群進行民調顯示,高達70%的受訪者坦言染疫。他研判,過去一週北京染疫人數應該有1000萬人,過去10天北京至少有4分之3的人染疫,北京市很難找到沒有染疫的人。彭博、紐時、BBC和CNN等西方媒體訪問到的北京民眾無不異口同聲說,他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大都已經感染。

由於中國疫情不透明,外界於是以香港和台灣的感染路徑進行推估。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用香港數據推估,中國疫情可能在明年4月達到高峰,屆時將有三分之一人口已染疫,以及32.2萬人病故,全年的染疫死亡人數將突破一百萬。台灣中研院學者何美鄉分析指出,中國每年死亡人數大約是一千萬,其中肺病相關疾病為前五名,若以台灣染疫死亡率來推估,中國的染疫死亡人數「可能就是多個一百萬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則預測,今年冬季因染疫死亡人數最低約12.6萬人,最高將達67.2萬人。
 

吳尊友預期中國疫情有「一峰三波」,從12月中旬到明年1月中旬將是第一波疫情,以城市為主,會慢慢上升;第二波在明年1月下旬到2月中旬,為春節人員流動造成的疫情上升;第三波是明年2月下旬到3月中旬,即春節後「返崗返工」。這三波疫情構成今冬的新冠流行峰。

英國《經濟學人》雜志前總編Bill Emmott在瑞士《新蘇黎世報》撰文指出,中國經濟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將持續疲軟,而這並非僅僅因為疫情。文章稱「在疫情的絕大部分時間段,中國都關閉著邊境,其領導層看起來相當怡然自得。在中國人眼中,美國、英國、歐盟面對新冠病毒的表現恰恰證明了中國體制的優越性以及西方不可避免的衰落命運。」

他說「中國確實在疫情前期取得了不錯的疫苗研發成就。2021年,兩家中國企業合計生產了全球近一半的新冠疫苗,中國也隨之推動『疫苗外交』,為窮國供應疫苗。這一切都曾讓中國看起來像贏家,但是如今一切都已經改變。動態清零防疫策略已經基本上失敗,這主要歸因於中國產疫苗效力偏低、中國老年人接種率低下等因素。在西方國家,新冠重症率、死亡率已經大幅降低,但是中國卻沒能實現這一點。」

專家預測中國疫情將有「一峰三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且,中國經濟也為嚴苛防疫付出了高昂代價,中國的國際形象也受到損害:疫苗外交宣告失敗,北京還要面對許多受援國的債務危機問題。」「即便當前的防疫放寬措施能夠持續,中國經濟也不太可能快速恢復以往的強大。現在,許多城市的房地產正在崩盤,而且這很可能持續很多年。加上老齡化因素,中國經濟飛速增長的時代已經結束。」

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落幕。根據新華社報導,會議不見習近平剛在二十大大肆強調的「共同富裕」,且對在疫情期間備受監管打壓的平台經濟表達支持;《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經濟急遽惡化,不得不將明年經濟工作重心從追求意識形態的落實轉回促進增長。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當局近期也重新審視科技與補教行業的政策,準備結束對平台企業持續調查,並允許網約車滴滴的應用程式恢復上架。另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也預告將有政策支持買樓,目的都是為了拯救垂危的經濟。

但中國官員還是習慣粉飾太平。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日前表示,預計今年經濟總量超過120兆元人民幣(約17.2兆美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也表示,中國明年將以8%經濟增速領跑全球。

 
不過,對照中國官方的數據、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為114.4兆元,依照韓文秀的說法推算,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率將達近5%,這和全球眾多機構的評估大不相同,在網上引起質疑與嘲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份將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率估值下調至3.2%,這是幾十年來的最低,同時,預計2023年的增長為4.4%。

中國今年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3.9%,較第二季的增幅擴大3.5個百分點,但前三季計僅升3%,市場普遍預期全年難以達到官方定下的增長5.5%左右目標。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預計,第四季GDP將負增長0.4%,全年增速料2.06%。展望明年,她稱在3月前,內地經濟復甦前路依然坎坷,估計全年增長4.3%。

針對韓文秀及魏建國等高官的說法,新浪微博上不少人問:「數字是怎麼來的?」而在外網推特上的批評則相當直接,有人嘲諷這是「數字」經濟、全靠編。

中國經濟因疫情影響惡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經濟情勢對台商的影響很大,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他接觸的台港澳企業目前在中國的經營都「非常難」,不少台商協會會長更指訂單損失了50%,中國留住台港澳企業難度將很大,2023年中國在強調「穩增長」之時,如何穩住外貿及外資將是很大的挑戰。

張燕生日前在《財經週刊》年會上指出,2023年全球約有1/3的經濟體會陷入經濟萎縮。在這種情況下,不但可看到當前的國際環境錯綜複雜,2023年甚至2024年都將很難。且當前全球化已經停滯,也就是「黃金時代結束了」。在這種危機下,全球供應鏈也將隨之重塑。
 

他指出,全球跨國企業正在構建兩個平行的經濟和產業體系,一個是「中國的」,另一個是「中國以外的」。同時,過去3年疫情對世界、對中國的影響都非常大,最大的影響不在於病毒致死率,而在於疫情造成中國和世界之間形成的訊息鴻溝,而這道誤解鴻溝漸行漸遠。

張燕生認為,這將導致2023年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脫鉤斷鏈風險上升。他預期,2023年中國穩外貿的風險將會明顯加大。理由是今年4月中國外貿進出口增幅僅有0.1%,到了11月增幅還是0.1%,「從谷底再次回到谷底」。

張燕生表示,今年1至11月,中國加工貿易年增率僅1.3%,這代表台港澳企業在中國的經營「非常難」。他接觸的很多台商企業協會會長就反映,他們的訂單損失了50%。也就是說,如何能夠把過去40年伴隨改革開放的台港澳企業留住,難度很大。

他指出,今年1至11月,中國境內外資企業進出口增幅僅有0.1%,占整體比重已降到33.1%。因此,2023年如何穩住外資,也是中國的重要課題。

疫情影響經濟,舉世皆然。但中國體制不透明,使得放寬防疫後的疫情變得高深莫測,連帶也使中國經濟顯得莫測高深。真是「厲害了,我的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中國大陸#疫情#經濟#台商#供應鏈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8

0.2706

0.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