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境外+360例」創168天新高 陸「經港澳」入境加嚴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鍾佳男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3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3 20:42

今天境外移入新增360例創168天以來新高,指揮中心也宣布大陸轉機香港、澳門來台旅客入境,需要檢附搭機前陰性報告,去年年底原本針對大陸沒有加嚴措施,現在又2度緊縮,指揮中心表示是參考香港目前現行規範而定。而美國有超過40%確診感染XBB.1.5,但指揮中心表示對美國邊境沒有加嚴。

圖/TVBS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比起上個禮拜二增加大概0.9%。」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3日新增本土24649例,境外暴增360例創168天來新高,死亡22例,目前累計重複感染約44.3萬例,占比達百分之5,上週本土基因定序出爐,最大宗還是BA.5占62%,但上周有82%,因為其他新興變異株逐漸強勢,BA.2.75上升到19%增加7個百分點,BQ.1更從上周3%變成14%,BF.7也上升到5%,其中BQ.1增幅最大。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也有可能我們會看到,台灣像是歐洲美國,或是日本先前經驗一樣,BA.5的下一波會變BQ.1。」

 
但目前美國迅速蔓延的,是Omicron亞變異株,BA.2的分支XBB.1.5,病患占比40%都是XBB.1.5,而且上周只有20%竄升快速,在東北地區,甚至有75%確診都是XBB.1.5,公衛學者更觀察到,到目前為止XBB.1.5,是「免疫逃脫」及「入侵細胞」很強,傳播速度也較快,可能會引發下一波大規模的疫情,國內目前還沒有出現境外或本土案例。

圖/TVBS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我們也沒有打算對美國民眾,做任何新的檢疫措施。」

指揮中心也針對大陸邊境,有新的防疫措施,從6日開始,只要是大陸啟程,到香港或澳門轉機,最後抵達台灣的旅客,都要持有,搭機前48小時PCR,或24小時內的抗原快篩陰性報告,從一開始完全沒對大陸入境防疫加嚴,年底又宣布元旦要全面PCR,現在港澳轉機旅客又有新制,對大陸來台旅客,防疫力道為何愈來愈強?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其實是跟香港,在12/29開始的措施是一致的,只是說在中轉的部分,他們可能都沒有檢查到。」

圖/TVBS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大陸流行病毒,以BA.5.2和BF.7為主,但人潮流動會增加病毒株變異機會,擔心XBB.1.5來襲之前,還是小心防範,現在本土增幅較大的BQ.1。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確診#香港#入境#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1221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