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保暖做好注意身體狀況 若「這部位」缺血缺氧恐面臨截肢!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2 23:00

氣溫驟降很多人都感到相當冷,當然保暖一定要做好,關鍵在於天冷有可能併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外,也要小心下肢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發生,若病情嚴重有可能的面臨截肢,事實上血管阻塞發生機會大幅增加,年長者要小心天冷引發心臟血管硬化,可能併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外,也要特別小心腳中風。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般民眾常常會輕忽周邊動脈疾病,一旦病人下肢動脈血管發生嚴重的栓塞的情況,就有可能造成組織缺血缺氧,可能導致需要截肢也有可能影響到生命,這就是一般俗稱腳中風。」

黃女士vs.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血管阻塞在腳的話,就是腳中風,腳中風如果沒有處理好的話,他有時候腳就黑掉,就要截肢,不過那個時候,因為一旦看到我們血管阻塞時候,趕快把它打通,所以現在只剩下傷口,這個會慢慢好起來,這個不用擔心。」

80歲黃女士本身就有高血壓膽固醇偏高和心律不整等情況,日前因急性血栓造成下肢血管阻塞,腳部冰冷缺氧,傷口難癒合,醫師透過微創導管手術治療後,將血管打通,避免病情加劇導致截肢。

 
成大醫學院教學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教授甘宗旦:「腳中風常見的症狀,可以分為急性或慢性阻塞的情況,急性阻塞的症狀,除了腿部突然變冰冷之外,還有疼痛麻木肢體蒼白缺血感覺異常,即使失去脈搏就是所謂的6P症狀,如果沒有能夠解決到這些症狀,而盡快打通我們阻塞的血管,最後有可能會因為急性肢體壞死,而需要截肢。」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以前大家比較在意的可能是腦中風,甚至是心肌梗塞,其實這個血管阻塞,不是只有在心臟或者是腦,這個血管阻塞是全身性的,那接近冬天比較冷,有些人會因為中風就發生在腳,就血管在腳的部分塞住,那塞住之後,如果沒有處理好的話,它就會整個壞死變黑,最嚴重時候就要截肢,那還好現在我們技術非常進步,第一個我們可以趕快把血管,阻塞血管打通,第二個最重要的,其實還是把高血壓膽固醇高血糖控制好,規律吃藥。」

醫藥記者蔣志偉:「治療周邊動脈阻塞的疾病,包括藥物導管以及手術,目前台灣有很多很好的藥物,可以用來治療以及預防周邊動脈阻塞疾病,也可以用導管微創的方式,不需要手術沒有傷口,只需要用打針穿刺的方式,用球囊擴張在阻塞的血管附近。」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迪詠:「利用像這樣子的導管深入血管病灶處,那用氣球或是俗稱的球囊把它擴大,那如果血管阻塞的相當嚴重,我們也可以選擇放置支架放到有阻塞的血管病灶處,那更嚴重的病患呢,我們也可以選擇用傳統,外科手術的方式,藉由傷口來植入人工血管或是自體的血管,假設這一條血管是阻塞的,我可以將一條人工血管,或者自體的病人血管,接到阻塞處的前段以及後段,來建立一條新的血管通路。

有三高族群,應立即控制追蹤,按時服藥,若有抽菸的習慣,最好戒菸給身體自我修復的時間,對於血管新生以及再生,目前證實對於周邊動脈阻塞疾病者,是最好復健方法。

圖/TVBS

高醫內科部副部長/心臟血管內科教授許栢超:「寒冬季節那有可能會特別,更容易造成血管的一個更收縮更狹窄,加重原本的一個病情,所以一旦民眾發現自己的一個下肢血管,有一個急性的冰冷疼痛麻木的一個情況,一旦診斷是這個急性的一個腳中風,那原則上當然醫師團隊會可能要盡快的去搶通這個血管,才有可能拯救這個肢體。」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年紀隨著增加之後血管阻塞風險就會增加,目前認為男性跟女性,事實上在40歲以上就要特別小心,那女性有這個女性荷爾蒙可以時間更往後一點點,不過一樣要特別小心,另外一個是我們都知道血管,在這個天氣變化時候,事實上血管就可能會收縮。」

醫師提醒如果有下肢傷口癒合不良,或是走路會無力酸痛,平常就感到下肢容易冰冷,麻痛症狀,應盡早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截肢#腦中風#心肌梗塞#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59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