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陸疫情升「原料」禁輸台 藥師:中西藥恐缺藥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偉華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7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7 14:55

大陸疫情上升,藥師發現這一周陸續有民眾購買感冒藥要寄給在大陸的親友,即便指揮中心強調,國內止痛、退燒藥庫存跟產能都沒問題,但藥師更擔憂,當地若疫情持續延燒,會封鎖原料藥出口到台灣,影響層面更廣,尤其像是中醫藥材已經有感,包含常用的「板藍根」需求量增加,價格已逐漸提高。

圖/TVBS

 
藥師沈采穎:「(這一周)陸陸續續有人開始買(感冒藥),甚至問說退熱糖漿可不可以寄到大陸。」

確實感冒藥詢問度增加,除了流感季加上國內疫情,還有部分是為了要買給大陸親友,即便指揮中心拿出數據,具有退燒、止痛的功能的乙醯胺酚含有類似成分的藥品,國內庫存還有5400萬顆,大約2.7個月健保用量,原料可生產10.6個月健保用量,但藥師更擔憂的是大陸疫情延燒,大陸會封鎖原料藥出口到台灣,會有如禁止國內食品輸入一樣,反而讓國內藥廠措手不及,藥物影響層面就很廣。

圖/TVBS

藥師沈采穎:「不只是這些指示用藥、感冒藥,(原料)很多從大陸進口,其實我們很多處方藥的原料也是從大陸進口,(疫情剛爆發時)口罩的經驗,說不定是有這個可能(禁止輸入),因為他們本地就已經缺貨了。」
 

即便指揮官王必勝強調,國產口服退燒藥物原料跟產能都沒有問題,但也坦言會盡速新增其他國家的原料來源,就怕原料問題,導致搶藥因為中醫藥材已經有感。

中醫司司長:「(大陸進口的)板藍根跟魚腥草,這個需求量增加價錢都有提高,但是現在清冠一號的藥材,目前是還沒有缺貨。」

圖/TVBS

從大陸進口的中醫藥材量供需已經出現緊張,就怕大陸疫情繼續爆發,藥材進貨會成為問題,而且如果想在台灣買清冠一號給大陸親友,是否連帶影響到國內供應。

中醫司司長黃怡超:「(清冠一號)一定要是醫生經過診斷,覺得他有需要,這個處方清冠一號才會開立,這不是一個隨便可以流通的商品。」

中醫司強調清冠一號產能都OK,只是剛好流感季再加上疫情連續八天上升,本周增幅比上週多約5到8%,備藥供需得隨時監測仍需要超前部署。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清冠一號#中醫#大陸#板藍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0868

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