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發威手腳冰冷! 重症醫:這「4件事」恐失溫、猝死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7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7 12:15
不少民眾一到冬天總是手腳冰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一到冬天總是手腳冰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寒流發威全台氣溫流滑梯,氣象局也提醒民眾做好禦寒措施,不過不少民眾一到冬天總是手腳冰冷,對此重症科醫生黃軒表示,如果手腳持續冰冷恐會危急健康,也提醒手腳冰冷時,最忌諱「抽菸取暖」、「喝酒取暖」以及「久坐不動」和「進出溫差大的地方」。


手腳冰冷時可以多吃熱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寒流發威到了,有民眾即使經過不斷的努力手腳加熱,手腳冰冰仍會持續,重症科醫生黃軒表示,那是因為暴露在寒流時,四肢血管會收縮,身體要確保身體重要器官如心臟,腦袋,腎臟、肝臟等保持溫暖,因此會改變我們手腳中循環的血液量,周邊血管收縮,也使它們變冷,這是由於我們身體的自我防禦,調節核心溫度機制所造成的。黃軒說,手腳冰冷時可以多吃熱食,因為身體需要燃燒燃料,以保持核心體溫升高,尤其是在外面很冷的時候。 每天至少吃一頓熱食,然後也吃各種水果,蔬菜食物,四肢血液循環也會更好;同時也可以吃辛辣食物,讓身體和四肢變暖,不過有胃潰瘍的民眾則要盡量避免。

 

另外也提醒天冷在家了以穿襪子,因為穿襪子睡覺可以有助於加熱整個身體,同時要挑選可禦寒的棉被、選擇符合空間的電暖設備,建議帶風扇的對流類型電暖器,可以加熱整個房間,減少手腳冰冷。

另外黃軒提醒,天冷手腳冰冷時,忌諱「抽菸取暖」因為在冬天室外,身體會感受非常冷,抽煙者都會想:「太冷了,趕緊抽完進去,不宜久留。」往往這時候會抽的非常快,又大口大口的抽一支煙,這樣抽一支煙,抽進去的有害物質,可能是你平時正常抽煙的好幾倍,對身體也是傷害很大,且抽煙時,會使血管收縮變窄、變脆、變硬,自然會導致血壓升高、易在冬天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此外也應避免「喝酒取暖」,黃軒表示喝酒後,的確會有短暫的發熱感覺,因為酒精能刺激血管擴張,並加速血液循環,使身體增加溫暖感。所以喝酒後會使人體皮膚溫度升高,產生溫暖感覺,但是這種酒精溫暖感,並不能持久。因為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鬆弛,體熱的散發就越更快,使體溫急驟下降,身體散熱速度加快、且消耗的熱量,遠比酒精供給的熱量還要多,血管會來不及收縮,防止血液散發熱量,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使人易導致受涼或感冒,甚至失溫、猝死。


天冷應避免「喝酒取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也提醒,手腳冰冷也不要「一直坐著不動」,因為長時間坐在一個地方會減少四肢的血液循環,只會讓手腳更冰冷;另外也不要「進出溫差變化大的地方」,因為不只是「心臟的猝死」,連「腦血管阻塞疾病」,也是因為溫差大於5°C 以上開始,愈來愈危險,尤其是之前沒有任何病史的人 。黃軒也呼籲,寒流發威時,偶有手腳冰冷是正常的,但如果經常感到手腳冰冷,又併有手腳指甲變紫、變青、變黑、又有胸痛,呼吸困難、持續手或腿疼痛,這些情況,就要趕快就醫。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腳冰冷#寒流#天氣冷#喝酒#取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746

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