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起床變血輪眼!男右眼白冒血嚇壞家人 上廁所這行為釀禍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7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7 11:51
結膜下出血,發生原因大致上分為外力和內出力所造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結膜下出血,發生原因大致上分為外力和內出力所造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上廁所太用力竟讓眼球微血管爆裂!63歲張先生,早上起床發現右眼眼白紅了一大半,家人擔心是眼中風,急忙就醫,問診後才知道患者因為最近有便秘的困擾,這幾天上廁所用力過度,才導致眼球微血管破裂。

更多新聞:指揮中心說藥物無短缺? 藥師叫不到貨怒批:敷衍了事

 

男性眼睛突出血,原因竟是如廁太用力導致。(圖/院方提供)

萬芳醫院眼科醫師江明璇解釋,常聽到的眼中風,是位於眼球後半部的視網膜上的血管阻塞,造成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跟結膜變成一片紅紅的較無關聯性,而外觀俗稱的眼白,白色來自於下層的「鞏膜」,另有一層半透明的「結膜」覆蓋在鞏膜表面,結膜下方有許多細小的微血管,當微血管無法承受壓力導致破裂時,少量的血就會流到結膜與鞏膜間的空間,隨著時間漸漸匯集成一大片。

結膜下出血外觀看起來有點嚇人,但大多數人不會有症狀,也不會造成視力減退,常常都是周遭人發現,少部份的人因為出血量稍多,形成較大的血腫向外凸,眨眼時就會有輕微異物感,或是轉動眼球時的不適感,而出血的位置因為是在結膜下方而非表面,也不需擔心血會流出來。

 
結膜下出血外觀看起來有點嚇人,但大多數人不會有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江明璇說明,常見的結膜下出血,發生原因大致上分為外力和內出力所造成,外力如揉眼睛,創傷撞到眼睛;內出力像是用力咳嗽、打噴嚏、擤鼻涕、用力排便、提重物等這些憋氣用力的動作都可能導致腹壓增加,而情緒波動導致的血壓突然升高,也可能是微血管出血的原因之一。

而治療部分,結膜下出血通常不需眼藥水治療,視出血量約一到兩週,這些血就會自行被吸收復原,不會留下其他後遺症,而年紀較長、服用抗凝血藥物者則需要更久的時間才。江明璇也建議,在出血的前三天可冷敷讓血管收縮,達止血效果之後就可改成熱敷,有助於凝固的血塊吸收。而平日裡均衡飲食、水份補充和規律運動,有便秘的問題也可請醫師開立軟便劑,平時養成不揉眼睛的好習慣,就可以避免結膜下出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結膜#眼睛#眼出血#眼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40

0.2324

0.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