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醒眼睛看不見竟是「眼中風」 醫曝全是這毛病害的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8 0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8 09:58
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張夏怡指出,三高和抽菸者都是視網膜⾎管阻塞高風險族群。(圖/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張夏怡指出,三高和抽菸者都是視網膜⾎管阻塞高風險族群。(圖/診所提供)

視力突然模糊,小心眼中風!81歲林女士雙眼曾接受白內障手術置放人工水晶體,平時視力不錯,有高血壓且控制不佳,某天睡午覺醒來,右眼突然視力模糊,一開始以為是疲累,不引以為意,隔天右眼視力仍然沒有改善,趕緊至眼科求診,經過散瞳、眼底檢查後,發現為視網膜分支靜脈脈阻塞併黃斑部⽔腫,緊急安排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劑治療後,右眼視力回復良好。

更多新聞:公德心?8千萬球場用不到1年 驚見「不明紅漬」保險套亂丟

 

眼中風常伴隨著三⾼控制不佳的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書田診所眼科主治醫師張夏怡表示,是導致中老年⼈視力喪失重要病因,僅次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常見症狀為單眼突發且無痛的視力減損或喪失,好發三高病史,抽菸族群,年齡以50歲以上居多,尤其青光眼患者,因眼壓過高,視網膜血管阻塞機會比常人更高,要特別小心。

張夏怡說,眼中風常伴隨著三⾼控制不佳的問題,有三高疾病及抽菸習慣者,建議定期追蹤與戒菸,才能減低視網膜靜脈阻塞風險,已發⽣過視網膜靜脈阻塞患者,更要小心再次眼中風的可能。根據統計,大約1/6的患者在未來五年內再次發生視網膜靜脈阻塞。因此,當突然發⽣單眼視力模糊、單眼看東⻄時物品呈現扭曲變形、單眼視線範圍中有⼀塊或整片都看不到時,就要小心可能發⽣眼中風。
 

已發⽣過視網膜靜脈阻塞患者,更要小心再次眼中風的可能。(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治療方面,張表示,主要減少液體滲漏、消除視網膜⽔腫,⽬前常見治療⽅式為玻璃體內注射抗⾎管新⽣藥物,針對視網膜靜脈阻塞較嚴重患者,除施打玻璃體內注射抗⾎管新⽣藥物外,另需以視網膜雷射治療。

張夏怡提到,民眾接受治療後,務必要定期回診追蹤,因視網膜靜脈阻塞病情會隨時間有所變化,有時疾病發⽣當下看起來不嚴重,但隨著時間推移,視網膜受損情況可能比當初預期的情況差,甚⾄發⽣第⼆次視網膜靜脈阻塞⽽不⾃知。眼中風也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提醒民眾突然出現單眼視力力模糊時,需儘速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視力#眼中風#高血壓#眼科#看不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858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