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腹痛又想吐!醫揭「胃脹氣5原因」警告:血便黑便絕不能拖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王芊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7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14:21
胃腸脹氣不只是會導致腹部悶脹,還可能會有痙攣、想吐等症狀。(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腸脹氣不只是會導致腹部悶脹,還可能會有痙攣、想吐等症狀。(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腸脹氣(flatulence)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普遍發生於餐後數小時內,但有時甚至會是突如其來的,有時可以忍受,有時又讓人相當難受。胃腸脹氣不只是會導致腹部悶脹,還可能會有痙攣、想吐等症狀
 
江承翰醫師說明造成胃脹氣的原因。(圖/翻攝自江承翰醫師臉書)

胃腸脹氣原因

新泰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承翰在臉書粉專《江承翰醫師》表示,造成胃腸脹氣原因可以分成以下幾點:

1. 飲食習慣不佳:暴飲暴食、邊吃飯邊說話;

2. 攝入過多產氣食物或難消化的粗纖維:豆類、奶類、地瓜、馬鈴薯、糯米、花椰菜等;

3. 曾有腹部手術術後也較容易產生胃腸脹氣;

4. 腸內菌叢多樣性不佳:腸道菌叢越多樣,越容易穩定菌叢之間的生態平衡;

5. 其他相關疾病或藥物副作用:腸阻塞等各式胃腸疾病、膽囊炎、胰臟炎、婦科疾病、精神疾病、泌尿道感染或某些藥物的副作用。

 
脹氣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普遍可透過正確的飲食得到改善、平日用餐時細嚼慢嚥也能有效避免脹氣;但江承翰提醒民眾,若長時間持續腹脹未得緩解、甚至伴隨便秘數天、血便、黑便、持續噁心嘔吐等導致無法進食、影響工作及生活作息,一定要盡快就醫尋求適當的治療。


本文經 肝膽胃腸科醫師江承翰 臉書粉專《江承翰醫師》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骨折復原該吃什麼?醫推「4營養」加速癒合
解悶別再揪團大吃大喝! 營養師推15種「好心情」食物:有效抒壓還不用怕胖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胃脹氣#血便#原因#江承翰#黑便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24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