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器人助茶園除草無人化 閃避障礙不傷樹根

責任編輯 莊子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3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22:5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開發「茶園智慧除草機器人」。(圖/中央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開發「茶園智慧除草機器人」。(圖/中央社)

茶葉改良場今天發布研發的「茶園智慧除草機器人」,每公頃4到6小時就能完成除草,並會避開樹根不傷茶樹;同時推出根據生長期調整成分比例的「咖啡聰明肥」,用肥可省1/4。

茶、咖啡廣受國人喜愛,也是重要經濟作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改場今天發表兩款新研發成果,為茶農節省人事開銷,讓咖啡農減少施肥、促進生態平衡。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說,除雜草占茶園管理成本的3成左右,主要靠人工作業,慣行栽培每公頃每年成本約新台幣2.6萬元,有機栽培不用化學除草劑較費工,則是10萬元;為此,茶改場開發「茶園智慧除草機器人」,提升產業機械化、節省人力。

關於這台機器人的效能,他說,機具本身採用即時動態定位技術(RTK),可提高履帶式無人車行走的精準度,行走誤差範圍在10公分以內,作業時速約1到1.5公里,占地1公頃的茶園只須4到6小時就完成除草。

而且這款機器人很聰明,因為使用茶改場開發的避障除草機組,前端有一根細棍,碰撞到茶樹時,電動缸會自動拉動除草頭,避免誤傷茶樹根部,造成環狀剝皮死亡;這機器人開發成本為50萬元,未來技轉量產價格可再降低。
 

另外,因應國產咖啡面積從96年的560公頃,成長到110年的1167公頃,茶改場費時2年與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雲林縣古坑鄉咖啡產銷班第14班合作肥料研發,根據萌芽、開花、大果、小果等階段,調整肥料的氮、磷、鉀比例,使用這系列共4款的「咖啡聰明肥」,可節省1/4施肥量,將由福壽量產上市。(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除草機#茶葉改良場#茶園#機器人#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779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