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易感冒 醫:鼻黏液稠性降、防護細胞少70%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3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13:23

「天冷容易感冒」這句話不是隨口說說,醫師黃軒整理出在冬季容易感冒的4個原因,分別是「鼻腔內血管收縮」、「冬天日照時間縮短」、「空氣濕度下降」、「鼻黏液黏稠性降低」,其中冬天鼻內溫度下降,防護細胞會減少70%,使鼻腔失去第一線防護,讓病毒入侵,專家表示,民眾睡覺時不要著涼,可以把握三明治蓋法,就算冷氣團發威也不用怕。


 
記者吳軒彤:「早上一開窗,冷風吹進來好冷喔,醫生說這樣子,雖能讓鼻腔內血管收縮,也就會減少血流,但也因為免疫細胞,沒有辦法攻進去(到達鼻黏膜),所以會減少對抗病毒的能力,也就沒有辦法殺死病毒。」

啊~原來這就是天冷,更容易感冒的原因,重症醫師黃軒還點出,另外3個因素,一、「冬天日照縮短」,體內有能加強免疫系統的維生素D,含量會更低,二、「空氣濕度下降」,飛沫微粒分解更細小,會在空氣中飄浮更久,直到病毒被人體吸入並侵害,第三、天冷時使「鼻黏液稠性降低」,也讓病毒有機可乘。

圖/TVBS

醫師張簡晴瑩:「鼻黏膜會比較乾燥,鼻黏膜裡的纖毛運動會受到影響,降低纖毛將外來病源菌排出的速度,人體體溫高一度,我們身體的免疫細胞,活躍度也會明顯上升。」
 

鼻黏液是免疫第一防線,有別夏天細胞外囊會增加160%,但到了冬天溫度下降,細胞外囊泡這樣的防疫細胞會減少70%,到時病毒大軍就會攻進去,都知道天冷病菌傳播快,也就是說冬天想要百毒不侵,先從保暖做起。

圖/TVBS

記者吳軒彤:「既然天冷容易感冒,那麼保暖就很重要,首先要在床上蓋上這層毛毯,接著躺在毯上再把棉被被蓋上,再把毛毯蓋上鎖住熱能,但要切記的是這(頂)層毛毯不能太厚,否則會排走棉被內的熱氣。」

這就是「三明治保暖蓋被法」,防寒大作戰,對抗入冬首波寒流報到,到時全台降到10度以下,凍成「冰番薯」,這也讓醫師謝宗學回憶起,6年前兒童急診壅塞慘況,呼籲大人小孩都去打流感疫苗,口罩能戴就戴,別家中一人感冒,全家跟著受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流#冬天#感冒#鼻腔#防護#病毒#保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1340

0.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