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資深男星跌倒猝逝!罹「肌少症」4症狀 中1個小心了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1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1 16:14

近年發生不少名人跌倒過世的消息,像是資深台語歌手高向鵬在去年(2021)跌倒昏迷後,今年10月驚傳過世;而過去,資深本土劇演員馬如風、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歌仔戲國寶小明明、詩人余光中等人,皆因跌倒送醫不治。醫師提醒,肌少症是老年失能殺手,若出現4大徵兆要留意!


 
肌少症增加失能風險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根據國健署2022年初調查,國內老年人口已達16.9%,相當於全台長輩有多達394萬人,根據國內肌少症盛行率7%,推估全台約30萬名長輩有肌少症,恐增加失能風險。

若以前可以在一個紅綠燈的時間,走過某個馬路,可是現在走不完,可能是肌少症。(圖/TVBS《健康2.0》)

自我檢查!4種症狀判斷肌少症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表示,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大兇手,很多長輩上了年紀就會開始抱怨,整天腰痠背痛、手軟腳麻走不動,甚至不小心就會跌倒,若不幸骨折還要住院手術,其實這種狀況都是肌少症導致的。侯鐘堡提醒,若有以下4種症狀之1,很有可能有肌少症。

 

1.馬路過不完

若以前可以在一個紅綠燈的時間,走過某個馬路,可是現在走不完,才走到一半紅綠燈就停了,這可能就是肌少症。

2.毛巾擰不乾

家裡的毛巾以前都可以輕鬆擰乾,可是現在肌力下降,毛巾就擰不乾。

1年超過2次跌倒小心了!(圖/TVBS《健康2.0》)

3.樓梯爬不動

以前可以爬3、4樓的樓梯,可是現在爬個1、2層樓,就會覺得超級喘,甚至腳沒力等。

 
4.經常反覆跌倒

1年內如果跌倒超過2次,就要懷疑自己是不是有肌少症。

4種運動遠離肌少症

侯鐘堡提到,30歲是肌力最高峰的時候,年齡愈大,肌力就會很自然往下降,所以這是無可避免的。要如何避免肌少症的發生?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可以做4種運動:1.肌力運動、2.有氧運動、3.平衡運動、4.柔軟度運動;必須要規則進行以上4種運動,才可以避免肌少症。
 

◎ 諮詢專家/侯鐘堡醫師

原文請見:這些名人都因跌倒過世!醫揭:失能殺手「肌少症」4症狀你有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肌少症#失能#高向鵬#馬如風#辜成允#小明明#余光中#跌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1066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