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玻璃餐桌突自爆女劃傷腿 專家:熱漲冷縮機率低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0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0 19:49

把玻璃餐桌買回家,沒想到用了兩年卻突然自爆還傷了自己,民眾以為玻璃碎裂與「日夜溫差大、熱漲冷縮」有關,但專家說強化玻璃不太會因熱漲冷縮自爆,而是玻璃製程中會產生看不到的「硫化鎳」受熱膨脹,玻璃就會爆開。專家建議,玻璃桌使用可以放隔熱墊、輕放少撞擊也能延長壽命。

圖/TVBS

 
投訴人呂小姐:「太誇張了整個桌子自己裂掉。」

黑色玻璃大小碎片,散落客廳每個角落,桌上還留有大片碎玻璃,每個邊角都相當鋒利,在電商買的6千多的桌子,才用了兩年無預警爆裂。

投訴人呂小姐:「那時候我在房間他就突然砰一聲,放了一些東西也不太使用,頂多遙控器,會常常拿來拿去就遙控,它噴到我房間門口都有,我聽到聲音踩到玻璃跌倒。」

 
腳被劃破濺血,好在當時孩子不在客廳,否則小腳也不保,家中再平凡不過的玻璃桌,呂小姐自認正常使用,卻變暗器很不解。

圖/TVBS

玻璃業者李瀚庭:「玻璃強化過程中,玻璃裡面有材質叫『硫化鎳』,硫化鎳遇到熱脹冷縮,會有萬分之一的機率,有可能會爆裂。」

熱脹冷縮只是誘因,造成玻璃自爆的元兇是「硫化鎳」,頻繁碰撞或放高溫湯水,也可能讓接觸面達臨界值碎裂,專家建議可拿隔熱墊隔絕,使用上器具盡可能輕放,也能降低玻璃爆烈,至於最近日夜溫差大,玻璃自爆頻率增加,冷熱交替也可能讓,固定的五金直接碰觸玻璃而碎裂。

記者吳軒彤:「玻璃桌碎裂外,還有浴室玻璃門自爆災情也頻傳,除了剛剛提到的硫化鎳之外,再來就是固定的五金,跟玻璃片的咬合程度也有很大關係。」

浴室玻璃門輕推勿撞,聽到怪聲也要注意,每年定期檢修,專家也建議可在玻璃門上,貼層薄膜不影響外觀還能防爆。

圖/TVBS

玻璃業者李瀚庭:「一方面可以隔熱隔紫外線外,另外遇到地震強烈撞擊的時候,爆裂玻璃不會直接散落到地上。」

 
薄膜支撐玻璃防碎,就算真的自爆,也能降低對使用者的傷害程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熱脹冷縮#玻璃#自爆#硫化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40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