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物價趨緩?食品份量變迷你 「縮水式通膨」政府查價盲點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2 00:00

國內的物價壓力已經降溫了嗎?從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來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經低於3%,不過像是知名連鎖餐廳鼎泰豐又宣布漲價、小黃計程車起跳價格也醞釀調漲,看起來民眾感受到的物價壓力,跟政府數據產生不小落差。根據先前央行公布的第三季理監事會議紀錄顯示,主張大幅升息的鷹派理事一致認為,其實台灣實際的通膨遠高於檯面上數字,另外民眾經常購買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都還在漲價,也難怪普遍都對於通膨降溫的數據無感。

圖/TVBS

 
手沖咖啡,空氣中飄來陣陣香,國內疫情趨緩,消費力道回溫,帶動周邊產業鏈,營運跟著看俏。

食品包材業者林坤坪:「直接就開口,直接開口就往後面,就可以直接這樣子喝了,可以這樣就口,也是紙的所以是環保的。」

因應台北市12月減塑政策上路,塑膠杯蓋將逐步退場,另外瓦楞紙杯身加厚、拿了就走,不用加裝杯套,可真正做到節能減碳。在業界資歷超過20年的食品包材業者表示,餐飲恢復消費熱潮,的確有助業績,但國際進口紙漿漲不停,稍稍增加的利潤,都被輸入性通膨抵銷了。

 
食品包材業者林坤坪:「疫情關係,然後跟貨櫃的那個物流費也上漲的關係,也影響很大,再加上這半年來的美元的強勢,所以說所以說漲幅是相當驚人的。」

圖/TVBS

主計總處統計,雖然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趨緩、降至2.72%,不過進口物價仍比去年同期上漲14.74%,連帶讓相關重要民生物資物價居高不下,像是麵粉漲幅7.33%,麵包漲幅8.76%、創14年新高,另外家庭必備的雞蛋、沙拉油也分別狂飆39.99%、15.46%,都讓餐飲及外食成本不斷向上堆高。

食品包材業者林坤坪:「像原物料漲了30%到40%,實際上我們在末端的售價,只有漲10%到15%而已,對很多利潤(損失)是自己要去吸收,因為如果真的反映到實際上漲幅的話,消費者沒辦法接受。」

連鎖咖啡餐飲總經理劉人豪:「很多產業在這兩三年來,確實是辛苦蠻多,那當然還是必須跟他現金流,或一些公司的資金的運作上面,我覺得要馬上的有感的覺得物價往下跌,我覺得還會需要一點時間。」

連鎖咖啡品牌業者觀察,相較於今年上半年,原物料、運費和包材價格暴衝,下半年已有逐步回穩趨勢,但專家分析,物價有僵固性,想出現有感降價,恐怕沒這麼容易。

圖/TVBS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他不會流失太多客戶的話,那他就會漲價,但是原物料價格下跌的時候,除非他要面臨很大的競爭,否則呢他也不會降價,所以我想在這段時間,大家可能還是得忍受,就是那個物價居高不下的這個狀況。」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物價是有稍微趨緩的一些情況,就沒有像第三季,第三季其實是物價上漲最快的那個時候,到了第四季,物價上漲已經趨緩,但是物價上漲趨緩是不是代表物價跌,倒也不是,最近物價倒也沒有跌回來,物價有它的僵固性,上漲容易下跌難,不管你是什麼食品飲料,漲上去了就不會回來了。」

主計總處表示通膨高峰已過,無奈跟民眾的感受恰恰相反,尤其接下來連鎖餐廳鼎泰豐,22號起調漲140個品項、平均漲幅4%,另外北北基計程車起跳費也在醞釀調漲,民眾最有感的是荷包又要縮水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美國一包洋芋片,它的重量變小了,然後一般民眾看到的只是包裝不變,然後呢價格不變,沒有想到裡面一包洋芋片少了5片,一包衛生紙少了20抽,政府衡量物價的時候是算不到的,因為有些廠商,價格不變但是份量縮小了,這一點縮水式的通貨膨脹,也可能是民眾無感的一個重要的因素。」

外界預期,歐美需求減緩,台灣出口訂單下滑,CPI數字將逐漸退燒,12月央行可能再升息半碼,要舒緩新台幣貶值造成的輸入性通膨壓力。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物價#食品#通膨#查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55

0.0953

0.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