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市反轉訊號?全台空屋率上升 專家:拉近買賣雙方天平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8 23:20

根據內政部半年一次統計,全台空屋率有上揚趨勢,結束連五期下滑,回升至9.52%,為近三年相對高點,房產專家表示,未來可能會拉近買賣雙方的天平。另外10月的營造工程總指數131.08,也比上個月稍微衰退,工程造價整體趨勢,稍稍退燒。

圖/TVBS

 
房仲業者游聖獻:「這房子就在青田街的門牌。」

細心介紹房屋格局房仲專業一一講解,這是位在北市青田街的房屋採光明亮格局方正,帶看率相當高,因為價格問題尚沒有共識,已經一年沒有售出。

房仲業者游聖獻:「疫情期間那個影響之後,就空下來將近一年,就是一個附加格局的概念,其實它本身的這個來看率是很多的,大家主要是考慮在價錢部分。」

 
平均用電低於60度的住宅,因低度用電,被界定為空屋全台灣像這樣的空屋還不少,根據內政部半年一次的統計全台約有85.8萬宅空屋,空屋率結束連五期下滑,回升至9.52%,是近三年相對高點比起去年下半年增加0.86個百分點,是近十年最大增幅。空屋率回升。

房仲業者游聖獻:「國外的人回不來,他的房子空著就沒人照顧,因為空屋率本來就是政府他針對用電低度用電的人來統,這個會貢獻一點,台北市他的空屋率其實並沒有創新高,大概都在6%7%之間滿穩定的啦。」

在更細部來看全台灣各縣市空屋率當中最低的前三名,台北市7.41%最低,新北市7.99%第二低再來是為新竹市8.1%最高的三縣市,分別為金門縣18.59%、宜蘭縣15.87%、台東縣14.7%。

房仲業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曾敬德:「其實空屋率他就是一個市場上的潛在供給,假如空屋率上升的話,其實他有一些空餘屋未來可能會釋出對於市場上長期來看,對價格來講就會有壓抑比較最明顯的一些案例來講,其實可以從林三淡這種層次來看過去林口、三峽、淡水,因為空屋率比較高長期來講房價會有些壓抑效果,但是我們後來發現三峽的空屋率下降之後,其實他的房價表現是領先林口跟淡水地區。」

圖/TVBS

另外全國新建餘屋待售住宅在今年上半年增加,第1季近7.5萬宅,第2季約7.7萬宅高於近五年平均且兩季均呈季增、年增,尤其第2季年增一成以上專家分析從空屋率及新建餘屋統計來看,賣壓相對沉重。

房仲業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曾敬德:「現在看起來買賣雙方的天平是拉得比較平衡了,就是可能屋主雖然堅持,買方也會對價格來講其實比較保守所以我們觀察到最近,房子賣的時間拉長在於議價空間也拉得比較大一點,所以就反映說其實這種,賣方市場已經慢慢在產生一些改變。」

專家分析今年5、6月調查期間,低率用電的戶數明顯增加推估可能有部分是因為疫情嚴峻,有些人住到防疫旅館後導致用電量減少另外不斷上揚的工程造價也連續5個月未再創新高,主計總處資料顯示10月營造工程總指數為131.08比起上月小小減退0.33%。
 

房產專家徐佳馨;「關鍵在於幾個,第一個來說的話是因為疫情關係,他擾亂了民眾生活的型態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面,民眾比較多的居家辦公或者是居家就學,在這種居家時間相對比較長的情況之下,它就會影響到空屋,第二個部分來說的話也可以觀察到現階段有很多的,一些個案陸陸續續的交屋也增加了一些空屋的供給,我們也可以觀察到接下來可能下半年一些數據統計出來之後,應該更可以掌握到整體市場上面空屋的量體,但是我們會認為在現階段市場上面,相對比較不穩定的狀況來說,確實會增加比較多的議價空間。」

圖/TVBS

空屋率增牽動房車,買賣雙方巧妙的天平正悄悄的變化波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市#空屋率#營造工程#房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11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