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住重劃區好嗎? 新北國門之都「塭仔圳重劃區」北台灣最大市地重劃案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2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2 23:27

區域發展與房市息息相關,隨著市區發展趨於飽和,各縣市政府現在積極推動重劃區,佔地廣、街道整齊、全新市容,要翻轉老舊城市的面貌。位處新莊、泰山交界的(塭仔圳)重劃區,是新北市面積最大的市地重劃,總面積近400公頃,目前積極趕工中,將規劃住宅、商業及產專區,還有4座萬坪公園和醫療用地。

圖/TVBS

 
新北市地政局重劃科專員張瑞雲:「塭仔圳整個地理位置是夾雜在左手邊的泰山跟右手邊新莊,那這個整個範圍裡面,我們現在所在位置是在第一區。」

位在新北市新莊與泰山中心交界處的塭仔圳重劃區,總面積達397公頃,位在機場捷運旁被視為新北國門之都,目前正積極趕工中,交通建設是重點項目之一。

新北市地政局重劃科專員張瑞雲:「那在交通上面其實它有台65線,跟新北大道貫穿,所以其實它的交通上面也是非常的便利,它在既有這樣的優勢,那其實在新北市來講,它是具有一個非常有競爭力的區域。」

 
新北市地政局開發工程科股長吳信達:「現在塭仔圳主要工程分成一區跟二區,那目前的工程進度,大約截至到目前,大約是在17%左右。」

而公園綠地對重劃區來說,更是不可或缺,將在貴子坑溪規劃沿岸綠廊,兩側設置11處公園,作為市民活動與休憩的場域,這也是北台灣最大規模的市地重劃案。

記者劉彥萱:「塭仔圳重劃區相當於2.6個台北信義計畫區這麼大,預計在2026年完工,未來這裡會規劃住宅、商業還有產專區之外,也會留設一些興建醫院、學校還有社福機構等用地,期盼重劃後可以串聯新莊,還有泰山的市區發展。」

新北市地政局重劃科專員張瑞雲:「開發完成之後,配合周邊的新莊副都心,新北產業專用區,那整個把這邊整個區域做一個串聯,可以帶動整個區域的發展,提升區域的競爭力。」

重劃區優點多,整頓後格局方正,通常會呈現棋盤狀,又分公辦與自辦重劃區。公辦重劃區因為是由政府主導,所以規模較大,交通、教育、醫療等配套措施也會更完善,而近十年的重劃區多以蛋白甚至蛋殼區為主。

圖/TVBS

房市專家何世昌:「市中心要進行整合重劃,現在已經很難,因為民眾這個意識抬頭,現在很多民眾不願意配合拆遷,所以最近這十年以來的重劃區,大部分都坐落在蛋白、蛋殼區,比如像比較指標性的像龜山的A7重劃區,或者是像這個桃園的青埔特區也是比較偏僻的,不過桃園青埔特區它經過了20、30年發展,也從一片荒地,草比人高,狗比人多的地方,到現在已經一片欣欣向榮。」

像是台中烏日高鐵重劃區,是台中第一個三鐵共構的重劃區,鄰近快速道路、高速公路,交通就是很好的優勢。另外桃園八德重劃區,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保有大面積綠地,也吸引人購屋移居。而高雄楠梓重劃區,受惠台積電中油煉油廠動工,生活機能好,也有可能會從蛋白區變成蛋黃區,相較於已發展成熟的區域,重劃區算是一個新興的住宅型態。
 

房市專家何世昌:「像桃園的八德,或者是台中的烏日,其實就是我們剛才講的,大多是屬於蛋白區、蛋殼區的區段,可是呢因為政府導入了交通建設,比如說高鐵,還有例如像八德的捷運,因為導入了軌道的建設,也就導致了說因為建設的關係,民眾因為通勤習慣的改變,也就改變了他的購屋習慣,引進了大量的區外客,原本大家不願意到烏日買房的民眾,現在也都願意到烏日買房了,可是它的房價漲幅就非常的劇烈。」

圖/TVBS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林口新市鎮,或者是三峽北大特區這種開發案,房價的漲幅其實都很明顯,甚至都超過一倍以上。北中南其實都有很多的這種,大大小小重劃區,那基本上,過去這種幾年的時間內,重劃區的房價都還是看起來是比較明顯往上的。」

區域發展與房市息息相關,發展完善的市區逐漸飽和,蓄勢待發的重劃區,要一步步翻轉老舊城市的面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重劃區#塭仔圳#房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5

0.0905

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