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探索戰後「黑名單」 主編許文堂:促進轉型正義與社會和解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2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2 16:42
「戰後『黑名單』問題之調查研究」專書發表會。(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戰後『黑名單』問題之調查研究」專書發表會。(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允晨文化合作出版「戰後『黑名單』問題之調查研究」專書,透過史料爬梳與當事者口述訪談,還原特殊時空背景,11日晚間於台北聯經書房舉辦新書發表會。

國家人權博物館發布新聞稿,發表會邀請本書主編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專員許志成對談,國家人權博物館副館長張嬋娟、允晨文化總編輯廖志峰等與會。

 

人權館副館長張嬋娟致詞時表示,透過出版研究團隊的成果,不但能帶給未來研究者指引,也收錄許多珍貴口述歷史訪談。人權館將持續推進政治檔案的解讀與開放,搭配口述歷史訪談,希望有助於社會各界了解威權統治的歷史真相,深化人權教育及轉型正義。

國家人權博物館新聞稿指出,「黑名單」是指戰後台灣在威權統治的時空背景下,政府對人民入出境管理制度下的限制名單,一旦被列入「黑名單」,不但無法自由出入國境,所持護照可能被撤銷或拒絕延期,即使入境後也會面臨情治單位的監控。過往執政者掌握人民在海外的言行後,認定有「不妥言行」、「有妨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之虞」的相關人士,藉此制度使其被迫滯留海外。

主編薛化元分享,新書發表會適逢曾名列黑名單的前駐泰代表李應元逝世1週年,遺憾專書未能於其生前出版。薛化元說,「黑名單」的存在與運作牽涉人民入出境及居住遷徙自由,是台灣歷史上相當重要的人權課題之一。
 

另外,主編許文堂負責專書中有關口述歷史訪談部分,他呼籲社會大眾能夠了解「黑名單」問題,將更容易促進轉型正義與社會的和解;共同作者許志成則分享研究過程中,調閱「黑名單」相關檔案的辛苦歷程。

「戰後『黑名單』問題之調查研究」介紹戰後的出入境管制制度,包括執掌機關、法令、措施之沿革;進而透過民間角度及官方檔案,討論返鄉運動及官方因應。書中更呈現「黑名單」人數與內容、相關法令走入歷史的過程,以及被列為「黑名單」人士的口述歷史訪談。(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黑名單#人權博物館#發表會#新書#制度#戰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733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