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大平台沒幫外送員保第三責任險! 勞動部出手了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5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5 15:51
外送員在外送路上時常發生車禍。(圖/TVBS)
外送員在外送路上時常發生車禍。(圖/TVBS)

據統計,今(2022)年前三季外送員涉入1545件交通事故,除720名外送員傷亡外,更額外造成469人傷亡。勞動部日前發布「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要求平台替外送員投保第三人責任險,規定11月1號施行。不過,全國外送產業公會卻發現,國內2大外送平台根本沒加保,目前職安署已要求平台業者在3個月內限期改善。

國內大約有12萬名外送員,勞動部規定,外送平台必須幫外送員投保第三責任險,內容包含每人傷害200萬元、每一意外事故400萬元保障,11月1號規定得實施。不過,卻傳出保險業者尚未開發出僅在執行職務時生效的「碎片式保單」,因此平台業者仍無投保。

 

明年車險及火險等保費可能漲價。(示意圖/TVBS) 產險保費明年恐齊漲? 金管會:若聯合漲價公平會將處理

「當初平台業者有承諾要為外送員投保第三責任險」,勞動部職安署副署長朱金龍表示,由於商品的開發仍有部分細節待討論,就待商品上市後就會督促業者完成投保。

更多新聞:老闆拜託!他拗不過客人變出「客製蔥蛋」 網笑:沒毛病

 
朱金龍解釋,如果在此段時間外送員與他人發生事故,涉及理賠、損害賠償等爭議時,會請平台依企業社會等高標準要求負起應有責任;違反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可依職安法開罰3萬元至30萬元,且該條不用限期改善即可開罰。

更多新聞:誰回報的啦!來電顯示竟是「死人骨頭」⋯對方身份曝

若違反外送作業安全衛生指引的確可依職安法開罰3萬元至30萬元,但目前為無商品可投保,且依內部的裁量基準可要求限期改善。朱強調,平台業者與勞動部達成共識,但目前為保險商品開發等問題,會盡量促成此事。

一名外送員感嘆近來掀起一波棄跑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外送員爆棄跑潮!5年老鳥「等嘸單」曝慘況:想回職場了

不過,全國外送產業工會怒指,目前已有部分平台全面幫外送員投保市售第三責任險附加營業機車條款,但2大平台嫌貴不願意投保市售方案,堅持以台灣沒有的碎片化保單、不符合台灣現行法律規定的國外責任險方案硬要逼迫外送員接受,導致產險公會難配合設計商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送#外送公會#保險#第三人責任險#車禍#勞動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1062

0.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