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漲聲響起!通膨+原物料上漲 部分險種費率也要上調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2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23:06

防疫雙險理賠金額已經達到1441億元,讓不少產險業者財務拉警報,六家產險業者也透過增資來提高資本之外,目前市場也傳出部分明年保費將會上調,專家分析,包含像是車險、傷害險等等,上調原因可能是來自通膨壓力,而適度調漲,也是保障民眾權益。

圖/TVBS

 
在公司擔任會計工作的雪莉,對自己的財務規劃也有一套,除了購買房產之外,先生加上兩個小孩,都有做好保險規劃,也預計明年要再加保長照險。

上班族雪莉:「近期醫療險也用了滿多的,就是其實是真的滿重要的。我覺得我自己比較缺少的就是長照險,那我也有小朋友,所以也是避免就是拖累他們。所以這個長照險,是我自己目前還是有計畫要加保,增加一筆支出是一定會,但是我覺得不會因為它調漲,然後我就不做這一個保障。」

一家四口一年保費很可觀,但為了做好充足準備,即便傳出部分保費將要調漲,荷包失血也得買。

 
記者劉俐均:「(有)業者透露因為防疫雙險,已經讓產險公司是賠光10年來的獲利,再保公司同樣也是損失慘重,所以現在市場預期,明年很多險種的費率可能會上調,現在是包含了像是,火險以及意外險傷害險車險等等,都可能會上調。」

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10月31日,防疫保單已經理賠超過286萬件、理賠金額高達1131.4億元,理賠金額是保費收入的24.9倍以上,另外,疫苗險理賠件數則是超過74萬件,理賠金額309.6億元,理賠金額是保費收入的30倍以上,防疫雙險,總理賠金額一共1441億元。鉅額理賠讓不少產險業者財務拉警報,產險市場將掀起一波漲價潮。

圖/TVBS

保經公司業務總經理林世德:「我覺得防疫險帶來的事情,是會讓產險公司會更加的,小心自己的風險的胃納量,以及未來在推出商品的時候,他對於費率的計算,在車險的部分的保費是有聽說,會有微幅的調漲。那最主要的一個事情是反映通膨,因為同樣的一個損失,這個保險公司要送出去的錢,會比以前過往來得高,那第二個事情就是因為它的賠率發生。聽說最近的這個車險發生的,這個損失的這個發生率比較高,所以保險公司也要合理的去反映。」

依照業界預估,部分險種費率上調空間落在3%至5%,如果以車險來看,一年繳4846元,調漲3%變成4991,等於一年多145元,以台灣的產險市場來看,以往都是針對個別險種費率調整,而在921大地震、納莉風災則因為損失金額龐大,才出現普遍調漲趨勢。

銘傳大學風保學系副教授盧榮和:「我們常常講一句話就是說,如果費率偏高到底好不好,當然不好對消費者不公平,但是如果匯率偏低那更嚴重,不是消費者撿到便宜,而是說今天保險如果虧損,那持續的虧損最後倒閉的話,受害是社會大眾,所以我們講費率三原則,一個不能偏高沒有錯,但是絕對也不能偏低,那最後才講到公平合理,這一次防疫險它就是沒有注意到第三點,每一個人費率都一樣,給付都一樣,也沒有分職業類別接觸狀況,譬如說一般醫護人員可能要高一點,可是它沒有反映啊。」

目前包含國泰世紀產險、富邦產險、中信產險、和泰產險等等六家業者,增資合計707億元,一旦產險公司的資本下滑,也表示風險承擔能力下降、對再保依賴度可能更高,當再保費上漲,產險公司成本壓力也會增大。

銘傳大學風保學系副教授盧榮和:「財產保險特別是有巨災可能的,另外一個是單一個案,保額實在太龐大。那一種情況一定都要安排再保險,那整體而言超過保險公司的,自留能力以上的,所以當然是要適度安排再保險,那因為台灣的產險規模普遍比較低,那台灣的市場普遍又比較小,所以跟國際比起來,這個危險跟自然損失分攤效果不理想,所以它就是間接透過再保險,那我們本地在地的保險,就可以保更大量的一些危險。」
 

圖/TVBS

在一片漲聲響起的通膨經濟中,防疫保險慘賠的外溢效應,開始慢慢發酵,但不論漲幅多少,受苦的還是一般老百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疫險#保費漲價#保險#理賠#通貨膨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1111

0.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