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信金總座看下半年「相當不錯」 防疫險理賠規劃二度增資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3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3 16:50
中信金控舉辦第二季法說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信金控舉辦第二季法說會。(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信金控(2891)今(23)日舉辦第二季法說會,這也是總經理陳佳文接棒吳一揆擔任總經理後的首場法說會,他坦言第2季通膨壓力大,在各國央行升息之下,美國聯準會(Fed)已升9碼,但下半年從高峰回落,升息速度應會減緩,預期中信金整體表現「還是會相當不錯」。

更多新聞:尪送新皮夾!妻見「1亮點」超傻眼 網笑:求生慾好低

 

陳佳文表示,第2季是「辛苦的一季」,主因通膨壓力大,各國央行紛紛升息,利率急速拉升,讓債券殖利率長得非常快,以投資為主的保險事業非常辛苦,股票回檔很多、債券跌了很多,保險事業顯著衰退,但經常性投資收益會因利率上漲比較穩定。

陳佳文預期下半年「相當不錯」。(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信金控財務長邱雅玲也提到,若以中央銀行升息2.5碼、美國聯準會全年升息13碼預估,今年全年淨利差(NIM)將會在1.6%左右,淨利息收入(NII)可達50億以上,算是「比較看好的趨勢」,而上半年中信銀獲利貢獻約有33%來自海外,分四大區域為中國大陸(15%)、東南亞(8%)、北美(6%)及日本(4%),以獲利占比及景氣展望來看,未來發展重點著重在東南亞和中國大陸。

 
其中東南亞去年受疫情衝擊,基期較低、今年展望較好,也是唯一經濟成長率大於去年的國際機構,中國大陸也多轉單到東南亞、印度,看好泰國市場;而中國大陸方面,雖內部較多狀況,包括風控、爛尾樓及限電等,且對清零政策仍堅定,但接下來有貨幣政策,可見中國調整政策利率下調,刺激民間投資和消費需求,經濟應會開始回轉。

更多新聞:怎麼拍都好看!台中「波波草」Q翻 這縣市居民門票半價

中信金控2022年上半年獲利表現良好,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達13.26%,稅後資產報酬率為0.69%,每股稅後盈餘1.19元,核心業務動能穩健,然受資本市場波動影響,金控稅後淨利年減少27.4%,截至6月底資本適足率為125%,雙重槓桿比為122.1%,資本維持允當水準。

中信銀行核心業務成長動能佳,放款成長強健,年成長達10.7%,淨利差持續擴大,帶動淨利息收益年成長21.2%,資產品質保持穩定,上半年呆帳成本為21bps,資本適足率為14.28%,普通股資本適足率為11.14%,資本水準強健。

台灣人壽上半年受益於避險利益,然受資本市場波動及產險防疫保單理賠影響,上半年整體收益降低,稅後淨利年減少46.7%。台灣人壽著重於保障型商品及外幣保單銷售,2022年上半年初年度保費收入排名業界第五,截至6月底資本適足率為312%。

防疫理賠規劃啟動二度增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防疫保單部分,台灣人壽策略長葉栢宏表示,目前有效為39.5萬件,6月已認損43億反映在財報上,這大概以15%確診率當作基礎;7月申請理賠給付件數約35.4億,仍在認損範圍內。但根據敏感度測試,若確診率達20%,整體將虧損60%,額外增加17億損失,如確診率再走高到25%,整體會虧損75億,額外反映32億到財報上。為了持續穩健經營,目前也規劃啟動二度增資,將視變數觀察,目前沒有確定數字。

更多新聞:遊日40天!他每餐外食「驗7次全陰」 防疫5招大公開
 

中國信託近來頻傳人事異動,陳佳文則澄清「不算事實」,指出吳一揆在中信工作20年,因個人因素退休,至於台灣人壽董事長黃思國,在中信上班將近40年,也因個人因素申請退休,董事會核定由鄭泰克為新任董事長,「他在中信歷經40年,銀行、金控重要職務,還曾任金控風險長,近來市場波動比較大,由他出任董事長,應可幫助業務團隊在風險控管上更精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中信金控#法說會#陳佳文#升息#通膨#投資#保險#防疫險#獲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770

0.2276